洋浦,多云有雷阵雨,偏北风2-3级,阵风4-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2-30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0-57580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洋浦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3-06 16:02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03-06 16:02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有关规定,汇总全区各职能部门、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

本报告包括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和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不足、改进的做法,以及主动公开、回应解读、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所涉及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11日-1231日。如有疑问,请与洋浦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洋浦大厦16楼,联系电话:28833222,邮箱:95381835@qq.com

(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2019年,洋浦工委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政务公开系列工作要求,持续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服务洋浦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打造开发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

洋浦工委管委会严格按照中办、国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开发区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关切,全面履行“三服务”职责,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2019年,洋浦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召开洋浦政务公开暨网站考核工作培训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认真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公开提升洋浦管委会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升管委会的公信力。

根据省2019年政务公开目录要求,及时调整优化栏目设置,不断丰富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洋浦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健全文件公开属性源头管理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把洋浦门户网站作为第一主动公开的平台,主动公开涉及人事信息、财政公开、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信息。

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全年共编发七期政务公开督查报告,总结每个月政务公开工作,对于公开不及时或者更新慢的单位,及时督促其整改完成。

继续强化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委管委会职能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完善政务公开考评细则,围绕洋浦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督促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组织保障等方面任务。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

2019年,洋浦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2019年度工作报告、洋浦招商奖励、航运发展、搬迁安置、放管服改革、电梯+互联网等政策进行了图文和视频解读,及时传递洋浦工委管委会的声音。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对洋浦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留言信息,做到主动回应,释疑解惑。针对网友关心的搬迁安置、公积金提取、证件办理、环保投诉等问题,都进行了及时的回复。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承接省级43项行政审批事项。设立了国际投资单一窗口,通过专人和绿色通道,协助外部办理各项相关服务。优化审批办事事项,全面推行审批“四办”,加强对三级便民服务网的运行管理,推行便利化措施,提高我区便民化水平。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全面细化清晰公开财政预结算信息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完成了开发区预算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等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及时,完整,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全过程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进行公开

全面公开重大项目建设批准申报要求、批准流程等批准服务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等信息。对各重点项目的开工、竣工和完成投资等情况也进行公开公示。

三是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扶贫、环保”三大攻坚战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巡查考核制度,及时开展各项安全整治行动,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案例;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攻坚战,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围绕精准脱贫推进公开。细化扶贫资金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对脱贫攻坚项目库、年度扶贫资金计划安排及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的公开。通过洋浦门户网站开设专题,适时发布扶贫动态,对苗圃、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的资金使用进行全公开,为洋浦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2019年,洋浦实现100%高质量脱贫、零返贫、零增贫、有劳动力贫困户100%稳定就业、户均2户以上。

围绕污染防治推进公开。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时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实施效果等信息;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公开,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公开督察整改情况。对企业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和环境评价,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建立项目环评审批与规划环评联运机制,严控污染物排放;深入开展污染防治“三大攻攻坚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9.2%

四是社会救助、教育、医疗、环保、食药品、住房、就业、社保推进八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社会救助领域信息公开

公布洋浦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保障标准、办理流程、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及时对全区低保户、特困户、老龄人的救助标准、发放资金都进行了公示。2019年,洋浦共投入12.4亿元,推进23项民生项目建设。

——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提出用三年时间打赢教育事业翻身仗,切实加强公办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师资力量和水平。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招生条件、招生程序、招生结果的公开。对学校的高考报名、教师招聘、教育扶贫、生源地助学贷款、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等工作都进行了公示。

——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提出用三年时间打赢医疗卫生事业翻身仗,大力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及时公开招聘人员情况,引进优秀医疗人才,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推进环境保护领域信息公开

按月发布洋浦松涛水库水源水、出厂水检测情况,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情况,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展。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在洋浦门户网站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备案信息;定期公开抽检单位、抽检产品的检验结果等监督抽检信息。每日对农贸市场食品进行快速检测,提醒公众安全食用野菜、甘蔗等信息,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2019年,洋浦率先启用互联网+电梯监管智慧平台,这在海南省开创了先河。

——推进住房保障领域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保障性住房公开指南政策以及分配入住等信息。开工建设1400套人才保障房,加快建设城市功能配套设施。

——推进就业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精准就业信息公开。精准投放就业服务信息,开展春风就业等多项招聘活动,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全年新增就业人数1220人,组织各类就业培训班301826人。

——推进社保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涉及社保的政策法规、政务动态、社保业务办事指南、社保信息公示公告。2019年,社保局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三)洋浦门户网站公开情况

2019年,洋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73条,其中,制发规章1条,制发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3条。政务动态信息2764条,信息公开6939条。政策解读182条,专题栏目23个。

(四)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洋浦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洋浦政务微博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368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2428条。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洋浦开发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全年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9件,其中1件为邮件申请件,其它8件均为网络申请件。这9件依申请公开件已经按要求按时答复,其中,1件予以公开,其它8件不予以公开件中6件属于其它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1件属于依申请公开内容不详,无法公开1件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情况。2019年全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其中其它结果1件。

行政诉讼情况。2019年全区共审结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1件,其中,尚未审结1件。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9年,洋浦工委管委会受理了民盟海南省委员会提出有关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点突破建议的提案,并结合洋浦实际,在洋浦门户网站进行了答复。

(八)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发布的内容,确保内容的时效性,保证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明确各单位信息审核负责人,所有发布的信息必须经审核负责人同意后才能发。信息人员发布信息时要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发布违反国家法律和地方法规以及不得传播不健康的信息。

  (九)平台建设方面

  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和系统功能,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专题专栏。在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评比中,洋浦位列市县第4,评定为优级。

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制定政务新媒体发布有关措施,充分发挥洋浦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洋浦政务微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2019年,洋浦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各类新闻动态信息2428条,赢得网民高度关注。

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积极推进政务热线清理整合,做好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融通,切实解决政务热线电话号码多、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

  (十)监督保障方面

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洋浦管委会办公室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对标先进、提高标准,坚持目标导向,切实抓细抓实信息公开工作,逐条细化落实举措。

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切实发挥考核促工作的良性作用。管委会办公室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2019年共编发信息公开督查报告7期。

定期开展培训。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准备把握《条例》各项规定,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公开质量。

洋浦在省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评比中,获得20个市县区评估结果排名优秀等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43

488

9,89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5

510

2,4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2

-17

202

行政强制

0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15

4782.7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0

0

1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6

0

0

0

0

0

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1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8

0

0

1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2019年,洋浦按照《海南省政务公开基本目录》调整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但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能完全满足网友的需求。

(二)政务服务内容实用性有待提高

主要表现在洋浦门户网站办事服务的办事指南有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没有说明具体内容。在办事指南中要求办事人提供的申请表、申请书等表单的,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

(三)政策解读力度仍需加强

洋浦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文件当中,大多数的解读为纯文字解读。随着网友对政策解读的进一步要求,没有达到更多的H5、图文、新闻发布会等多样式的进行更通俗化的解读。

(四)下一步工作改进情况 

一是深化政务公开,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2020年,洋浦紧紧围绕“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进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体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基地、通道、平台”三篇文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加快推进港产城融合,持续改善民生,努力成为全省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成效的“亮点”。将继续围绕营商环境、自贸港政策建设、人才引进、放管服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创新多种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力度。

围绕《洋浦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洋浦经济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惠政策十条》《洋浦经济开发区鼓励人才引进十条措施》《洋浦经济开发区提高通关效率十条措施》,通过新闻发布会、文字、视频解读等方式同步进行解读。同时,围绕洋浦开发区2020年度工作报告,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类政策,通过图文图解、视频、动漫等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政策解读,让群众看得懂,好理解,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自贸港政策顺利落地提供政策支持。

三是理顺督查机制,提升信息员队伍能力建设。

2020年,按照省有关文件要求,加大对各单位信息员的培训力度。继续实行每月督查制度,通过QQ群、微信工作群,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问题进行整改。 四是密切关注,及时回应。聚焦洋浦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畅通网络问政渠道,确保在5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的留言或咨询做出有效答复。对于征集调查和回应关切的,按要求及时反馈结果。 五是加大经费投入,推动网站创新发展。在洋浦门户网站的个性化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切实提升网友的网络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