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4-5级,阵风6-7级,气温:25-38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分享到:
首页 > 部门文件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3-46384 主题分类:国土资源、能源
  • 发文机关:洋浦经济开发区 成文日期:2023-03-20 10:22
  • 标       题: 关于印发2023年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03-20 10:22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各镇政府、农场、三都办事处

为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3年海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234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23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页无正文)

   

儋州市农业农村局     儋州市财政局

                                       2023316



联系电话:市农业农村局(23886180

市财政局(23335663  

(此件主动公开)

2023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3年海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农字〔202348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建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目标,推进农业“三项补贴”由激励性补贴向功能性补贴转变、由覆盖性补贴向环节性补贴转变,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将直接发放给农民的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挂钩,鼓励农民秸秆还田,不露天焚烧秸秆,增施有机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主动保护耕地地力,提高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实现“藏粮于地”,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不走样,农民实惠不缩水。

    二、补贴对象和条件

    (一)补贴对象

实行“种田得补贴,不种田不得补贴”原则,补贴对象为拥有水旱田承包权且在水旱田种植了农作物(粮食作物、木本油料作物饲料作物瓜菜)的农民(含承包户)和农场(国有、集体农场)职工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水稻、大豆、花生实际种植大户(下同)

(二)补贴条件

1.以耕作种植农作物的水旱田作为申报条件,且享受补贴的对象确保耕地(水旱田)不撂荒,休耕不得超过一年,地力不降低。

2.已作为畜牧水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不得补贴。

3.符合补贴条件的种植时间为:2022年5月初至2023年4月底期间,对撂荒、休耕1年以上(含1 年)的耕地(水旱田)占补平衡中“补”的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水旱田)等不得补贴。

(三)申报补贴时间

符合条件的农民(含承包种植大户)和农场(国有、集体农场)职工应于2023年5月5日前据实申报,逾期不报,将视为主动放弃补贴。

三、补贴标准及资金分配测算

(一)补贴资金来源

2023年全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总额(4697.1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资金(4482万元)、省级财政补贴资金(215.11万元)。

(二)补贴资金标准

为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农户(农场职工)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深耕、科学施肥用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自觉保护耕地,积极种粮。中央补贴资金补贴对象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民和农场职工。省级资金定向用于水稻、大豆、花生实际种植大户(50亩及以上)一次性补贴,每亩补贴最高不超过200 元(具体每亩补贴数额依据申报面积确定),单个大户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 200万元,补完为止,剩余省级资金按中央资金的使用规定合并使用。水稻、大豆、花生实际种植大户补贴对象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耕地种植的农民、农场职工,以及流转土地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两项补贴可叠加执行,但中央资金不得用于水稻、大豆、花生实际种植大户补贴。

资金总量除以全市实际申报补贴面积得出每亩补贴标准。即:每亩补贴标准=耕地补贴资金总额÷全市实际申报面积。各镇(办事处)、农场补贴实行属地管理,由管辖镇(办事处、农场)负责辖区内的农户补贴发放。

四、工作程序及职责要求

   (一)申报、审核、公示、函报

1.农户、村民小组(居民小组)、村委会(居)、镇政府(办事处)

(1)农户(含承包户和种植大户)据实填写《2023年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审批表》(见附表1.1)并附上农户身份证、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合同或承包经营权证、土地承包流转合同(种植大户提供)等凭证(均为复印件,由本村村民小组(居民小组)核实是否符合补贴条件,出具初审意见,签名盖章后,提交所在地村委会()

2)村委会()调查核实农户申报材料是否符合补贴发放条件,出具审核意见,签名盖章后,将所有农户的申报材料(申审批表、身份证和承包权复印件)装订成册,及时报送当地镇人民政府。

3)镇政府(办事处)核实各村委会和各居报送的申报材料是否符合补贴发放条件,可通过“土地确权市级数据库”随机抽查或现场抽查核实,对某一村的申报面积超过该村农户土地承包证中水旱田面积总量的,要进行重点核实;抽查核实后以村民小组(居民小组)为单位在所在村委会(居)张榜公示见附表2公示时间5天以上,有异议的需重新核对。公示无异议后,出具审批意见、负责人签名盖章,填报本镇(办事处)申报情况核定表(见附表3)、汇总表(见附表4)和电子文档,以函件形式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将所有农户申报审批及公示(拍照)等材料装订成册,建立档案,在本镇(办事处、居)存档,以备查阅

  2.农场职工、农场连队、农场场部

  (1)农场职工(含种植大户)据实填写《2023年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审批表》(见附表1.2)并附上职工身份证(复印件)和水旱田承包权证证(未有承包权证的,补签水旱田承包种植合同,复印件),由农场连队调查核实是否符合补贴条件(尤其种植面积),出具初审意见,签名(盖章)后,将所有农场职工的申报材料(申审批表、身份证复印件和耕地承包权证明)装订成册,提交农场场部。

2)农场场部收到申报材料后调查核实是否符合发放条件,对某一农场的申报面积超过该农场土地承包证书中水旱田面积总量的,要进行重点核实;抽查核实后以农场为单位在所在连队或农场场部办公场所张榜公示见附表2公示时间5天以上,有异议的需重新核对公示无异议后,农场场部出具审批意见、负责人签名盖章,填报本场申报情况核定表(见附表3)、汇总表(见附表4)和电子文档,以函件形式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将所有农场职工申报及公示(拍照)等材料装订成册,建立档案,在本场场部存档,以备查阅

(二)市农业农村、财政局

 1.审核函报材料。市农业农村局各镇政府(办事处)、农场场部函报文件(申报情况核定表、汇总),随机抽查(可通过“土地确权市级数据库”)或现场抽查核实申报农户(农场职工)是否符合发放条件(随机抽查每个镇、办事处的两个村委会)尤其水稻种植大户种植情况、面积以及某一镇(办事处)、农场的申报面积超过该镇(办事处)农户、农场职工土地承包证书水旱田面积总量,要重点核实是否符合补贴条件。

2.公示并发放补贴资金。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各镇(办事处)、农场场部申报情况后,汇总申报材料;根据申报情况总数,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确定本市每亩水旱田补贴资金标准;市农业农村局制作公示表并在儋州市政务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各镇(办事处)、农场(居)将核定表导入“一卡通”系统生成发放明细表,并将明细表签名盖章后送至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一卡通”系统的发放信息在预算一体化系统录入相应的支付申请,经市国库支付中心审核后,将资金直接拨付到代理金融机构,由代理金融机构根据发放信息将补贴发放到补贴对象个人账户。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原则,由财政和农业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各镇政府(办事处)和农场要按时做好组织、申报、审核、审批、公示、函报、发放工作。

(二)保障工作经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资金下达后,各镇(办事处)、农场要统筹用好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经费,确保补贴工作顺利实施,不足部分各镇(办事处)、农场(居)应统筹本级财力解决。工作经费用于交通补贴、宣传发动各种资料(申请表、图表、档案装订)印刷制作、办公耗材采购村级以下劳务补助等,不可用于与补贴发放无关的各类支出

(三)做好补贴资金直达工作。2022年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纳入直达资金范围,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财预2021165号)相关规定,做好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强直达资金库款保障,提高资金调拨的及时性,切实保障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支出需要。市财政部门要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有序衔接,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下达、拨付、使用等情况导入监控系统,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准确。

)建立健全补贴档案。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有关表格制作并上传至市政务网,以便于农户下载填报。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镇政府(办事处)、农场、村委会分别建立健全相应补贴档案,确保补贴实施有据可查。

)抓好政策宣传和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各镇政府(办事处)农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开展补贴政策宣传,增加政策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政策有效实施,为提高耕地地力质量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村委会(居)、村小组、连队等有关人员的培训,印制工作程序及职责图表,提高有关人员工作水平,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市农业农村局财政要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通过实地走访基层干部和农户,认真了解补贴面积落实、补贴资金发放等有关情况,及时纠正工作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补贴政策落实

)加强耕地地力保护,强化资金管理。鼓励各镇(办事处)、农场创新发放补贴工作方法,以农业绿色生态为导向,以建设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耕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同时,切实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和《海南省财政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海南省财政惠民补贴资金发放操作规程的通知》(琼财库〔2020〕71号)文件要求,严格使用补贴资金,规范资金发放管理,清理挂账资金和原已开设但不再用于发放补贴资金的财政惠民补贴社保卡“一卡通”个人账户,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不得滞留截留、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补贴资金,不得用补贴资金抵扣各种税费、债务和欠款。出现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加快发放进度,建立月周报制度。镇(办事处)、农场(居)要于2023年5月20日前报送全镇(办事处)、农场(居)的函报材料(核定表及汇总2023年630日基本完成发放任务。要按时报送信息,建立月周报制度,每周将进展情况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各镇(办事处)、农场(居)要做好补贴工作总结,于2023710日前报送市农业农村局

1.1.2023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审批表(镇、办事处、居农户、种植大户填报参考格式)

         1.2.2023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审批表(农

场职工、种植大户填报参考格式)

         2.2023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报情况公示(村

委会或农场参考格式)

         3.2023儋州市    镇(办事处或农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报情况核定表(参考格式)

         4.2023年儋州市    镇(办事处或农场)耕地地力保

护补贴申报情况汇总表(参考格式)

5. 2023年儋州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周报进度情况表

(第     期)


附件列表:
(儋农〔2023〕74号)附件:.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