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6-37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分享到: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18-01909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洋浦就业局 成文日期:2018-01-30 00:00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就业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1-30 00:0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洋浦经济开发区就业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根据《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洋浦经济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责,现将我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优化公共服务

1.制定并报经管委会批准实施《洋浦经济开发区就业扶贫工作方案》,从岗位开发、培训、创业扶持、社保补贴等方面重点加强对开发区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帮扶。

2.简化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提供及时方便就业服务。一是延伸业务基层社区窗口受理,方便服务对象。如求职登记、培训申报、小额贷款贴息已延伸至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和政务中心窗口受理;二是实行网上报到和现场报到通用的方式,简化大中专毕业生报到手续要求;三是执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理制度,取消非目录范围的职业技能考核与培训,降低就业准入门槛。

3.大力组织职业培训与用工招聘会,通过实施免费技能培训和提供免费就业推荐,满足企业用工及居民就业需求。

4.多种形式推动政务公开。通过开发区政府网站及就业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就业宣讲活动,不断扩大就业服务信息在全区的覆盖面,增加政策透明度,帮助居民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促进就业创业。

二、健全劳资纠纷化解机制

1.建立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加强日常劳动用工检查和专项抽查,规范企业用工合同签订和社会保险缴纳。

2.加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一是引导建筑企业落实实名制工资发放制度;二是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要求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专款专用;三是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农民工工资周转金制度,用于解决因施工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农民工生活困难,解决其最低生活保障。

3.依托开发区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一体化的体制优势,有效引导劳动投诉疑难案件向仲裁案件转化,不断提高对劳资纠纷群体化、突发事件监测和应急处理能力,依法处置调解劳动争议纠纷,及时化解矛盾,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力市场秩序。

三、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1.做好劳动监察及劳动争议仲裁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计划和安排,每年每个工作人员至少1次参加省厅组织政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

2.规范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上岗要求。根据管委会法制办要求,我局分批委派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学习,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已有5人取得执法资格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