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6-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分享到: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18-02096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 成文日期:2018-01-30 00:00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1-30 00:0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2017年以来,我局在洋浦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中发〔201536号)、《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琼发〔20179号)及《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洋浦经济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浦管〔201716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根据《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通知》(浦法制办〔20173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局积极深入推动行政审批改革,推行极简审批,推行“不见面审批”、“承诺制”和“资料共享制”,实行分类分级审批,以减轻群众负担,压缩审批环节和时间,提高各项行政许可审批的效率,全面梳理我局强区扩权下放审批事项和相关依据,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取消“物业资质”等一批许可事项,做好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

2.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

3.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我局已完成编制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工作并予公开,编制规划、土地、房产、建工业务风险防控流程图和开发区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洋浦规划局审批清单材料精简汇总表等,分析查找各项业务风险点,建立风险防控体系。

4.强化市场监管。制定“两库”、“一清单”、“一细则”,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每季度各业务口开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洋浦门户网站上公开。利用省住建厅监管信息平台开展诚信信息库建设。

5.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设置冲洗设备的通知》等,按照“分覆盖、重高压、严处罚”原则,深入推进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扬尘管控6100%

(二)配合完善规范性文件工作机制

1.配合管委会办公室对我局拟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2.配合管委会办公室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三)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我局制定了《规划建设土地局党组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规划建设土地局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单位经济活动和重大问题的决策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议事,并以会议表决形式体现集体意志。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参与到我局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及决策过程,并将法核意见作为决策依据。

(四)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1.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已按照“双公示”要求,将规划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相关信息在洋浦门户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2017年度我局已按洋浦法制办要求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各业务口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考核评分,上交自查报告。按照《洋浦经济开发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实施方案》(法制办〔20176号),开展2017年在岗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并将被评议人的评议考核等次进行公示。

3.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已按照法制办相关要求,组织人员参加相关法律培训以及执法证考试。

4.强化行政执法保障。 将法律顾问服务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足额拨付;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

5.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我局施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需经保密审查,相关领导签字同意后,才能在洋浦门户网站、洋浦政务等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布。

(五)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

1.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积极配合政法委、信访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协调做好权责范围内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做好我局闲置土地等方面相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按程序及时提交相关材料,依法依规处理。

3.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开展“土地日”、地震、人防等宣传活动,“3.5学雷锋”向贫困户宣传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多部门联动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月”活动,耐心解答群众相关咨询,使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1)规划局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局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2)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准则》《条例》,学习十九大精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3)与基层党建帮扶党支部开展“大研讨,大行动”。(4)在局机关设立党务和政务公开栏,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与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的结合起来,便于党员和群众了解监督,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5)拟定《规划建设土地局关于项目招标和采购内部暂行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会议制度和各口风险防范控制等制度,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完善内部监督。细化责任到人,建立局三级督查督办制度,全面推进中心工作任务目标和责任的落实。

3.建立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公开民生资金分配使用情况,我局将使用危房改造、住房保障相关资金的项目建设情况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 “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反映问题,积极回应民意诉求。积极处理社会评价政风行风反馈问题,用监督传导压力,促进依法行政。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1.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各业务口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把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党风廉政同抓同学。

2.注重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对于涉及多个业务口或多个部门的重大事项,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实施集体议事,民主决策。

(八)加强组织保障措施

1.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实完善了规划局党组班子,实行民主决策、依法行政。

2.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局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同部署、一同考核、一同落实、同步推进。

3.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局党组和党支部领导和监督本单位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

4.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和队伍作用。重大政策的制定征询洋浦法制办意见,邀请法制办参加听证、论证等。

5.加强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组织党员、群众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触动干部职工的心灵,牢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增强廉政反腐的意识和自觉性。组织观看先进典型宣传片,鼓励全体职工向榜样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配合编办和政务中心,对下放办事处的权力事项进行指导和监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

(二)及时更新权力清单,继续清理收费项目。

(三)继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不断完善细则,健全抽查事项清单,动态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人员名录库,及时将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并继续加大诚信档案建设力度。

(四)继续配合管委会办公室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配合管委会办公室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五)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逐步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论证制度,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六)继续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和信访等矛盾纠纷的处理进行法核,保证法律顾问、法制机构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七)加强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建立和完善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风险评估工作机制。

(八)在管委会改革行政执法体制中,进一步划分和理清我局与执法局执法权责和边界,避免多头执法或执法失位。

(九)继续按照法制办相关要求,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制度,按照考核评议评分标准,进行考核评议评分,配合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整改,并反馈整改结果,注重考核成果的运用。

(十)继续及时收集分析矛盾信息,提高对社会热点敏感信息的研判、预防和处理能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建立重点矛盾纠纷清单化管理机制,探索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组织邀请律师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继续加强法制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的法治宣传教育责任。

(十一)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监督机制。完善社会评价政风行风机制,强化社会评价的问题导向作用,用监督传导压力,促进依法行政。支持新闻媒体等舆论监督,重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

(十二)在洋浦工委、管委会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对法治政府建设中需要党委协调决策的重大问题,主动向党委报告,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部门法治力量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十三)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继续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政府部门每年第一季度要向本级政府和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主要内容要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

                                                 2018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