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北到西北风3-4级,阵风5级,气温:26-35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0-36184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 发文机关:洋浦审计局 成文日期:2020-12-10 09:50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12-10 09:50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洋浦经济开发区审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司法局:

2020年,在工委、管委会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强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审计业务活动,法治建设持续加强。根据《洋浦经济开发区司法局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浦司字〔202019号)的要求,现将我局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依法审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我局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体现在审计工作中,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着力在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财政绩效、推动职责履行等方面下功夫,注重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并将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根据工委组织部的委托,对4个单位4名领导开展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履职意识、法律意识、廉洁意识、执行财经法规意识和经济责任意识,同时在内部控制方面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提高执政能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项目投资审计。围绕推动我区重大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运用“三审五定”的审计程序对建设项目开展审计,针对问题提出了规范基本建设程序、从严控制工程造价的审计建议,促使相关业主单位规范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效益和绩效水平。同时,注重造价咨询公司参与投资审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从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三是开展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根据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公共工程和士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我局对15个公共工程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加强公共工程项目跟踪监督,通过审计监督保障公共工程项目廉洁、规范和高效建设,促进营造安全、廉洁的优良自贸港营商环境。

四是开展国有企业资金审计,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对控股环保产业公司2019年成本费用开支情况和公交公司2019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为管委会进行财政补贴决策提供了审计意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

二、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审计工作

坚持以制度说事、以制度管人,制定并持续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内部风险控制,严格遵守《内部审计流程》《审计人员工作行为守则》《工程结算审计程序》及业务流程图,坚持以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为依据,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审计程序,狠抓关键环节,严格审计业务操作流程,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规范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业务水平。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强化廉政监督,上廉政党课和警示教育,提高廉政意识。二是自觉接受上级审计机关、工委管委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主动开门纳谏。

二是加强系统内部监督。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内部监督长效机制。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严格落实《洋浦审计局工作岗位责任制》内部管理制度,把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从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和审计处理等环节控制审计风险,抓好审计工作监督,突出“从严治审,阳光审计”特色。

三是推进审计结果依法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完善信息依法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审计结果公告等信息,及时反映审计工作动态,接受群众监督。

四、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我局始终将依法行政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依法审计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根本途径,经常把依法行政工作列为局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和依法行政理念,严格按照《宪法》和《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使依法行政成为自觉行动。

二是注重法治学习和培训。积极参加管委会、法制办组织的专题讲座,利用法制宣传教育云平台、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线上教育,加强学法用法培训力度,提升审计人员法律意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工委管委会提出的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领导宣讲、审计人员之间交流等方式,有计划地组织干部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领会,加强全体审计人员对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及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审计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提高履职能力。根据年度法制工作要求,一是着重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着力提升规范性文件的质量;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将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列入重点内容。

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坚持在审计全过程中宣传国家有关审计及财经各项法规。充分利用审计(调查)进点会、审计通知书等,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依据的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在审计(调查)中,严格按照规范政府共同行政行为的综合性法律法规、审计法律法规、财经法律法规、其他重要法律法规和法律性文件的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审计的过程就是普法的过程;通过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问题,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提出处理意见,普及法律知识。将依法文明审计贯穿始终,将法制宣传融入工作的每个环节,做到“审计工作在哪里,法律宣讲就在哪里举行”。

2021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重要讲话、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围绕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洋浦经济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着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增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洋浦经济开发区审计局      

20201210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