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4-5级,阵风6-7级,气温:25-38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0-36175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 发文机关:洋浦应急局 成文日期:2020-12-10 09:41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0-12-10 09:4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洋浦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在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工作为重点目标,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为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长期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日常工作过程中严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年初组织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制方案,梳理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普法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开展普法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将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年度单位预算,以确保普法宣传资料征订、普法的交流培训等普法工作得到落实。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队伍素质。建立我局学法用法工作制度,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宪法、安全生产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司法局举办的法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强化法制观念,提升执法水平。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安全意识不断提升。营造良好的“学法、懂法、用法”法治氛围,通过举办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和物品等形式,深入企业、社区大力宣传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全民禁毒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企业职工,群众法律意识。通过宣传栏和LED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严把安全生产入口关,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核、生产经营安全许可审批,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46件,包含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审批件117件,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1件,非药品类易制毒生产经营备案3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7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5件,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备案113件。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不断完善、提高整体执法水平。严格事故调查处理。2020年1月1日至今,洋浦区内发生生产安全事故5起,事故发生后,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条例》,按照洋浦管委会要求,由我局牵头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按照“四不放过”原则通过现场勘查、技术鉴定、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依法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查明事故情况和原因,对责任人员、责任单位提出处理意见,针对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事故调查报告,经洋浦管委会批复后及时向社会公开。按照洋浦管委会批复约谈了1家企业,对6家责任企业,2名责任人员下达了8分行政处罚决定书,共处罚款157.486万元人民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透明度,强化执法监督,我局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执法事前公示清单,包括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以及救济方式,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公示内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公示,20201月至今,共公示行政许可信息20次,行政处罚信息3次。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充分发挥“12345”举报电话作用,理顺了举报核查工作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局工作网站公开信息170余条,并利用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洋浦电视台、开发区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体,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2020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提高,不能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去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在人、财、物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和培训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大家的法律素养;进一步创新、丰富普法宣传教育手段,提高法律教育效果。

                                  洋浦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

                                  202012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