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有雷阵雨,偏北风2-3级,阵风4-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2-30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1-33579 主题分类:交通、工业、信息化
  • 发文机关:交通运输和海洋局 成文日期:2021-11-17 15:17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11-17 15:17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

关于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诞生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我局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洋浦工委、管委会和省交通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洋浦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2021年海南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深化交通运输“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建设工作。按照《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

我局通过组织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局务会议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同时,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借助“法宣在线”“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加强自学,持续提升交通运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重点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重要文件,提升交通运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深化交通运输“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和洋浦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和“一网通办”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探索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机动车“三检合一”信息互联共享,我区检测站已落实信息共享。推行一个窗口办理,建立“一口受理”、并行办理、限期办结、公开告知、效能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和延时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理。三是优化执法环境。积极配合省交通厅开展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制度存在的问题及突出矛盾进行梳理,已上报省交通厅汇总。下一阶段将针对不合理罚款等法律法规开展梳理工作。针对执法的矛盾和纠纷等社会风险隐患积极开展研判,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出具社会风险评估报告,通过科学的分析帮助我局制定相关决策及措施。根据实际情况我局拟定11项交通运输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制定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待洋浦司法局通过法核后公布实施。

(三)建立检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制定制度监督检查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我局积极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模式,稳步推进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2016 年,我局在洋浦率先制定了《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实现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及时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公开。我局对交通运输行业涉及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每年邀请行业专家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4 次以上。今年1月至11月,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47人次,发现隐患问题74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27 份,已完成整改68项,正在整改中6项。20191224日,我局与洋浦海事局、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原名洋浦小铲滩港务有限公司) 签订《洋浦港船载集装箱联合开箱检查实施协议》,建立集装箱监管的常态化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今年我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投入运行后,我局及时录入有关数据。截至目前,覆盖监管事项共计158项,其中认领 112 项,自建 46 ;监管子项共计407项,其中,行政检查181 项, 行政处罚 220 项,行政强制 5 项,其他1项。

(四)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集体讨论制度。2021年,我局未作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决策一般由工委、管委会按程序统一作出)。局内一般行政决策,按照法定权限和有关规定,参照实施意见征求、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按照《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要求,切实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法律咨询等作用。

(五)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不断深入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局重视法治政府部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明确法治、执法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主办,足额保障工作经费。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专题学习,并派员参加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和司法部门组织的法治相关培训,持续提升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做好执法人员培训轮训。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洋浦工委、管委会的部署安排,我局制定了2021年执法人员学习计划,积极配合省交通厅开展执法队伍轮训工作。当前正值建党100周年,我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学习,目前已组织开展5次学习,共120人次参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学习活动,共25人次参加。此外,我局还积极开展《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见》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等文件专题学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洋浦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能力培训班、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培训班和《民法典》讲座,共51人次参加,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执法队伍。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借助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消防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契机,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通过发放新冠肺炎防控法律知识漫画和《宪法》《民法典》《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港口经营管理规定》等宣传手册和海报,举办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并借助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宣传微电影等方法,向交通运输企业和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交通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知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六)加强信息公开,提升政务服务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依法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在洋浦门户网等网站公开,自觉接送外部监督。我局已通过传单、海报、横幅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各类监督方式,共印发传单400张、海报70张、横幅24条,欢迎群众通过12345服务热线、电子邮箱等方式反映问题,并及时调查处理。

二、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积极部署动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各主办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我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的诉求及建议,切实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有序开展,并将相关专项整治情况书面汇报洋浦工委管委会。

根据省厅专项行动方案,结合洋浦实际,研究制定《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针对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等5方面,梳理出5项问题,并建立了问题台账,明确了问题分类、具体表现、来源渠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情况和整改责任部门及整改责任人。针对作风不优、本领不强等问题,20215月,我局约谈并辞退了一名执法工作人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落实,切实形成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高压态势。

(二)建立执法机制深入整改,落实执法制度

一是坚持开门整治。我局在洋浦政务门户网上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12345,并积极在各交通运输行业微信群转发,同时在货物集散地均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公开并留有投诉举报方式。鼓励一线从业人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自专项开展以来共收到6312345工单,目前暂无收到相关执法投诉举报。通过开门整治,使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对执法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有更多的了解,畅通问题投诉和举报渠道,在后续专项宣传中会增加对12328热线的宣传。

二是做好案卷评查和强制措施排查我局自20208月以来办理的案件28宗,已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案卷自查工作,未发现违法的行政案件。已对开展执法过程中扣押的车辆进行集中清理,没有不符合扣押规定的车辆,在押车辆琼C53895结合隐患清零专项整治行动,于202179日移交至澄迈公安局。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浦管办〔202172号)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洋浦门户网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监督方式等行政执法信息。在公开公示栏公示了执法人员信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都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执法决定信息也定期在洋浦门户网等网站进行公开。

四是积极创新执法人员培训学习。建立与法院的联动机制,108日由分管领导带队,共计6名执法人员参加洋浦法院行政庭庭审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想和执法能力。

(三)深化执法为民,创新执法理念

一是将执法专项整治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我区老人优待证免费乘坐公交,推进洋浦-白马井海花岛跨区域公交海花岛路段公交线路的开通和公交站牌的建设。自今年开始,实行中小学生免费乘坐公交。为改善营商环境,解决出行难问题,今年5月先后投放了共享单车和出租车,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好水路运输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以及移交,开展制度创新,探索道路运输政务审批秒办联办,让从业人员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我局执法为民的务实担当。

二是以多种形式,开展执法体验活动。86日我局组织开展了执法体验周活动,通过从业人员和群众的参与、观摩、体验,切实推进交通运输普法工作,更好展示交通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我局在运管处办公场所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和公示栏,为群众提供更优、更快的政务服务工作,拉近交通执法部门与群众的距离,让执法更加有“温度”,后续会继续向下辐射便民服务站,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三是积极主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我局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活动,现场了解司机等从业人员对洋浦交通运输行业执法的意见和建议,累计走访企业共计18家次。此外,我局在洋浦门户网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并积极联合洋浦电视台进行报道。同时,为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及投诉举报电话的宣传,我局印发了30份海报、发放120份调查问卷,悬挂2条横幅,鼓励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行政执法统计情况

202111日至1110日,我局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464件,均已办结。具体办结情况为:普通货物道路运输类956件,危险货物港口装卸、过驳作业申报审批401件,巡游出租汽车许可69件,水路运输类27件,工程建设类4件,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许可3件,港口经营许可1件,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换发1件,海域使用权审核1件,建设港口设施使用深水岸线的审批(初审)1件。202111日至1110日,我局立案行政处罚案件26件,结案26件,均为普通程序处罚情形,共处罚款人民币5.35万元并执行到位。

2021年,我局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或案件零件。

                                            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

                                                  20211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