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6-37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2-58222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洋浦新英湾区办事处 成文日期:2022-02-22 16:54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区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2-02-22 16:54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区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为切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洋浦经济开发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示范创建。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区委、区办事处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法治新英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管委会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召开后,对标省委要求,立即召开我区各级推进会,对我区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从依法决策、依法治理、文明执法、放管服改革、依法监督、示范创建六个方面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新英湾区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并结合省委、洋浦开发区工委要求,印发了《新英湾区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将创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级部门,做到了安排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进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二是健全创建机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建立了办事处、社区工作站、居民小组三方联创工作机制,形成了由区办事处普法办牵头抓总负责,各级部门各负其责的创建格局,积极开展区级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创建区级示范区办1个(执法大队)、示范工作站1个(共鸣工作站),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强化督查指导。为了保障示范创建工作按期完成,取得实效,区办事处把创建工作列入年度依法行政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和区办事处督查室重点督办事项,定期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维护新英湾区平安稳定,提升环境整体形象一是强化矛盾纠纷调解,确保平安稳定。全面深入排查矛盾隐患,经常深入社区走访,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加强对唐光南等4名重点人员管控。全年未发生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调处矛盾纠纷14起,其中有2起重大矛盾纠纷,成功调解14起收到和答复8件信访件;二是社区禁毒(康复)工作成效明显。已完成10个“无毒”社区创建,其中4个“无毒”社区通过洋浦禁毒委验收,2个社区通过海南省验收;三是配合就业局组织我区3名吸毒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举办一场“6.26禁毒宣传大型晚会”,悬挂横幅108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6000份,利用治安巡逻车LED屏幕进行宣传。

三、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一是发动接种疫苗,构筑免疫屏障。督促指导社区居委会干部深入群众,采取“敲门行动”发动接种。第一针已接种21304人;第二针已接种人数19196,完成开发区防疫指挥部交办的第一、二针任务。此外,3-11岁,12-17人群岁及第三针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开展,更快更好建立起社会免疫屏障;二是落实“三级包保”“五包一”制度。第一时间动员社区“两委一站”工作人员对高风险地区人员510人开展排查追踪,按防控政策落实管控。做好发热病人健康管理,连续跟踪3716人发热病人14天健康状态;三是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演练活动,开展2次核酸检测演练,共采集咽拭子4000余人,进一步完善和检验了区委区办事处组织指挥、现场调度等实战能力,做到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四是有机整合疫情防控各阶段防控政策知识,常态开展防控宣传。组织防控政策知识考试利用多种载体广泛宣传,投入横幅120条、海报180张,折页17000张,倡议书9000份等。

四、坚持依法信访在信访工作中,依据《信访条例》的要求,坚持首问责任制度对群众的初信初访坚持“谁接访、谁受理、谁负责”的原则,对接待受理的初信初访,在收到信访之日起15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对不予受理的信访件开具不予受理告知书),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答复信访群众,必须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群众;坚持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新英湾区开展领导大接访实施方案》的要求,党委领导班子坚持接待每周三群众来访;坚持领导“包案”制度,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坚持督查督办制度,为了确保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得到妥善,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结合有关部门进行督办。综治办依法督促各科室依法处理、答复信访群众。

五、依法行政2021年10月,新英湾区“国家卫生镇”正式挂牌,新英湾区多措并举全面巩固和提升创卫成果,擦亮“国家卫生镇”名片。第一,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等96处,约5733平方米;第二,强化三个砖厂“散乱污”整治,2个砖厂作暂缓拆除处置,拆除完毕洋浦浦阳建材厂;第三,加强市容市貌整顿,联合多部门开展市容整治大行动6次,加强重点区域日常巡逻,行政处罚29起;第四,开展病媒消杀工作,对重点场所进行病媒消杀,降低有害生物布雷图指数;第五,组织各社区开展环境大扫除工作,清理辖区内存量建筑垃圾11000立方米;第六,加强河湖管理,共巡河24次,及时清理辖区内各排洪沟杂草、垃圾。由以上数字看出执法大队全年进行了很多的拆违工作,至今为止还没出现因被拆除违建而上访上诉的案例,说明依法行政工作很到位。

六、时刻紧绷安全生产防线,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本年度我区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未发生重、特大伤亡事故、无受灾死亡事故发生。一是开展较大型宣传活动4次、安全培训2场(400人参加)、安全演练3次(305人次参加),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开展全面消防检查工作,共检查231家单位,发现消防隐患430处,已完成整改389处限期整改41处;三是严密抓好三防安全工作,保障人民安全。修剪树障400多处,整治电线落地落低36处,疏通积水28次台风汛期确保辖区387艘渔船和748名渔民100%回港上岸,转移受灾人员368人次。

七、受理解决“12345”市民热线问题,争当群众的“贴心人”牢固树立“群众面前无小事”思想,切实解决一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处理答复“12345”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约541件,切实做到为群众服务、解难题。

八、推行政务公开透明一是搬迁户相关内容即家庭人口户籍、人口底册、房屋底册、房屋(含附着物)权属、房屋结构、房屋面积及四至范围、房屋用途、居住状况、家庭土地联产承包责任情况等;民生工程补贴金发放即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失耕失渔大米居民补贴、高龄老年人补贴、安葬补贴、城乡低保;计生奖励金即纯女户绝育补贴、出生女孩补助、指定医院分娩补助、落实绝育补助、落实长效上环补助、政策内二女以上节育补助、退龄独生子女补助、独生子女助学金;等内容将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新英湾区办事处政务公开栏、社区工作站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坚持推行“四议三公开”制度,即所在村组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级党组织领导下通过“四议”、“三公开”程序。“四议”即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三公开”即决议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通过党内外群众的广泛参与,既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又使民主管理的内容具体化、程序规范化,又加强了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村民积极性,保证了程序公开透明。

、存在的问题一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群众法治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没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三是监督渠道具有局限性。如公示举报电话只针对于某一件公开事项,并且缺乏监督;信访举报时间成本高。

十、下一步工作思路一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通过法律知识竞赛、广告、新媒体、演出、演讲、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将依法行政落到实处。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学法、知法、守法是为了不违法、不犯法,懂法、用法是为了保护自身利益不受侵害二是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领导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基层工作人员要加强自身学习,单位深入开展“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三是完善监督举报渠道。推广使用高效便利的12345市民热线电话进行监督举报;领导接访常态化,对于简单的问题现场答复,复杂问题限相关科室在一定时间内予以答复;推广使用洋浦经济开发区门户网公众留言、投诉。

                                         洋浦经济开发区新英湾区办事处

                                                2022年2月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