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有雷阵雨,偏北风2-3级,阵风4-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2-30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3-43202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 发文机关:洋浦经济开发区 成文日期:2023-03-03 18:08
  • 标       题: 儋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03-03 18:08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儋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儋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及省委八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的战略意图,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一)坚持党的领导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召开2022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八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制定印发《中共儋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专题研究儋州法治建设工作18

(二)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印发《关于2022年儋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关于2022年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等文件,健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在儋州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上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解读》等25门法治课程,供全市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市334个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共组织6680多名农村党员,通过远程教育线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强化督察考核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市工作重要位置,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督察考核先后开展2022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估等督察考核,将督察考核结果列入党群机关、政府职能部门、各镇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督促全市各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统筹兼顾,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共同发展。将依法防控疫情工作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面对来势凶猛的0801”疫情,迅速建立扁平化战时指挥体系,市领导下沉一线,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重点工业企业严格落实闭环管理,产能负荷率保持高位运行,守护了全省工业“心脏”。经济运行稳步前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8.9亿元,总量跃居全省第二;工业总产值1014亿元,首次破千亿,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超出全省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

(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零跑动”改革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全市175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行标准化审批。持续推行“综合窗口受理”改革,以便民利企为导向,在那大办公区大厅和洋浦办公区大厅统一设置“综合窗口”,将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频率高的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受理窗口,持续动态推进,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两个大厅无差别受理。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设立登记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取消广告发布登记等3项事项的办理,对13类二类医疗器械产品免于备案。完善政务服务便民12345热线运行机制,制定印发《移送在办理12345工单中涉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线索的工作制度》。在全市各服务大厅、社区、医院、派出所、商业广场等投放42台“海南政务(警务)便民服务站”自助终端,实现公安、社保、公积金、民政、住建等部门437项政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和全省通办。

(三)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协调机制,维护公平竞争良好市场秩序。制定印发《中共儋州市委办公室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儋州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儋州市公平竞争委员会,制定了《儋州市公平竞争委员会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2022年,儋州市公平竞争委员会办公室为各单位出台文件提供公平竞争审查意见45件,发现问题17个,提出修改意见21条,废止文件11件。出台了《儋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办理涉知识产权案件的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法院范围内成立知识产权案件工作专班,负责审理一审一般知识产权案件,推行知识产权、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和立案、审判、执行“三合一”全流程办理。

    三、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工作。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重大决策事项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一律不得提交上会审议。严格执行《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制定涉及民生、经济、社会重大影响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保障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可行性。及时清理废止与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022年,共出具法核意见502件,其中协议(合同)类207件、房屋(土地)征收类59件、重点项目类17件、招商引资政策类4件、其他类215件,为政府行政决策合法性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二)积极稳妥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在儋洋一体化发展机构改革工作中,创新优化设立7个党政机构,设立4个派出分局;制定调整42个党政机构、3个洋浦分局及3个办事处的“三定”方案,不断完善权责一致、高效协同的行政管理体系。2022年设立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市政府的工作部门。按照“一个市县一支执法队伍”的目标要求,持续深化我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梳理形成《儋州市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确定行政处罚事项3188项,行政强制事项114项。制定《儋州市强镇扩权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及力量下沉和设置执法试点的实施方案》《儋州市镇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实行“省政府授权+派驻执法”模式,派驻77名市级执法队员下沉至16个镇,大力充实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加大向镇放权力度,制定《儋州市乡镇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将10项行政许可事项、18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各镇,在3个办事处、16个镇增设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定期在儋州市政务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海南儋州)、海南自贸港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公示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2022年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共61条。

(三)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2年,共收到市政府诉讼案件313宗,其中行政诉讼310宗、民事诉讼3宗。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应诉428宗,已应诉396宗,出庭应诉率92.25%。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6件,其中不予受理8件、告知向其他单位申请行政复议1件、已立案受理117件,办结76件,办结率64.95%,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突出法治为民理念,着力营造和谐稳定法治环境

    (一)压实普法责任。制定《2022年儋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优化普法模式。市检察院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市公安局成立“李阳法治宣传工作室”,有效提升宣传效果2022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讲座活动204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奖品1.9万余份,悬挂横幅530余幅,受教育人数4万余人

(二)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以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辅助,实现了公共法律三级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为民“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2022年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279件,其中刑事案件775件,民事案件504件;免费解答群众来电来访法律咨询6669人次;市公证处共受理各类公证事项1962件。

    (三)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一号工程”社管平台儋州平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严格落实重点敏感时期维稳工作部署,开展重要时期涉稳风险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组织各司法所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坚决把各类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2022年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62帮助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106.52万元。

五、存在主要问题

2022年,儋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儋州洋浦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需求及人民群众期待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仍需深入推进,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有待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力度有待提升;依法行政监督效能需要进一步发挥。

六、下一步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统筹法治政府建设长期规划。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海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工作部署,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不断提升各部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管理。严格落实《海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持续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情况,倒逼制定机关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废止和失效的文件目录。

(三)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化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强化公众参与、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在行政决策程序中的运用,明确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责任,强化合法性审核责任落实。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强化对政府法律顾问的考核,不断提升政府法律顾问服务重大事项决策和行政管理事务的质量。

(四)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套工作。进一步理顺监管职责,统一执法标准,健全完善沟通协调、联席会议、案件移送、联动协作等机制,实现执法监管信息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机构和职责,推进将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依规下放或委托给洋浦的审批、许可和公共服务等相关事权,扩大到儋州全域。

    (五)进一步加强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全面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海南省行政执法告知办法(试行)》《海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市县(区)基层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部署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推动建立和实行行政执法告知制度落实,扎实开展基层司法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切实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