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 >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3-74100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 发文机关:洋浦经济开发区 成文日期:2023-07-12 18:11
  • 标       题: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 2023 年度海南省创新联合体认定工作的通知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3-07-19 18:11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时  效 性:
    有效
    有效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2023 年度

海南省创新联合体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琼府〔2022〕10 号)、《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 年)》(琼府办〔2021〕24 号)等文件精神,推进产业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创新联合体”)建设,支撑产业链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根据《海南省创新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琼科〔2022〕191 号),现组织开展 2023 年海南省创新联合体组建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建条件

(一)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重点产业集群,有明确的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清单。

(二)符合相关条件。创新联合体由产业链内行业上下游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或其他组织机构等多个独立法人单位组成,原则上不少于 10 个,需在我省注册或驻琼单位比例不低于50%,成员单位中企业数量不低于 50%(其中规上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原则上不低于 20%);原则上一个牵头单位仅限牵头组建一个创新联合体。

(三)创新联合体牵头单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带动能力强。在海南省内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具备较强的行业影响力,能够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年主营业务收入原则上应达到 5 亿元以上,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牵头单位。

2.研发实力强。有专职研发团队,专职研发人员原则上应达到 20 人以上,建有省部级及以上的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中试研究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3.创新能力强。有较高的前沿技术敏锐度和较强的产业辐射带动作用,能够发现并抓住产业变革中的创新机遇,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实际经营期不满三年的按实际经营时间计算)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不低于 2000 万元或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 4%。

4.转化能力强。能够发起、组织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能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国际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等专业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提升全产业链专业化协作水平和产业集群整体创新能力。现代种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相关条件。

(四)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有合作基础。成员单位应与牵头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标准制定、国际合作、品牌建设等方面具备合作基础,并达成深度合作意愿。

2.有研发能力。企业作为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应处于本产业链中,并具备一定的研发和技术配套能力,能够与其他团队成员有效互补。

3.有科研条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作为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应在相关学科专业领域内拥有创新能力较强的研究团队,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

4.有专业技术服务能力。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相关机构作为创新联合体成员单位的,应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能够对创新联合体建设起到助力作用。

(五)有合理的组织架构

创新联合体应设立决策、咨询和执行等组织机构,建立有效的决策与执行机制。创新联合体执行机构为常设机构,应配备必要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开展日常工作。

(六)建立健全的经费管理制度。创新联合体应具有健全的经费管理制度,对相关经费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建立经费使用的内部监督机制。创新联合体可委托常设机构的依托单位管理经费,政府资助经费的使用要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                      

(七)其他情形。对省委、省政府重点扶持或我省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联合体,可以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组织论证或建设。具体按照《海南省创新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执行。

二、申报程序

1.确定牵头单位。

牵头单位须为我省注册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由牵头单位发起,征求行业相关单位意愿,围绕产业创新需求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2.签署联合共建协议。

本着公平、自愿的原则,牵头单位与成员单位共同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创新联合体组建协议》。协议应明确技术创新目标、任务分工和各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与义务、科技成果及知识产权归属、技术开发成本承担及技术转让、许可、咨询和服务所产生的收益分配办法,约定违约责任追究方式及解决争议的方式,明确创新联合体解散时各成员单位的权责分配,保障成员的合法权益,形成定位清晰、优势互补、分工明确的协同创新机制。联合共建协议必须由成员单位法定代表人共同签署并加盖各成员单位公章后生效。

3.选聘首席专家。

牵头单位牵头选聘学术造诣高,熟悉产业发展,具备团结协作和组织协调能力的首席专家,引领创新联合体发展。

4.制定实施方案。

牵头单位牵头编制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提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清单,以及拟取得的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战略性产品和拟制定的“技术标准”“产品标准”“行业标准”等目标。

5.网上填报。

牵头单位按要求填写申请书,并将共建协议、实施方案等材料通过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申报。

三、申报要求

(一)请各单位按照《海南省创新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组织申报工作。

(二)本年度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 年8 月18 日16:00,市县初审和推荐截止时间为2023 年8 月25 日18:00,逾期申报或推荐将不能参加该批次的评审。

(三)本年度申报实行在线申报和推荐。申报材料需通过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http://202.100.247.126/egrantweb/)在线报送。

1.项目单位申报流程。

(1)注册帐号。首次使用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的单位,需按照提示完成注册流程。每个单位只能注册一个“单位管理员”帐号(“单位管理员”帐号不能直接申报项目),“单位管理员”帐号可以创建本单位“项目申报人”帐号,本单位的“项目申报人”帐号由单位管理员统一管理。(已在本系统注册的单位或人员可以直接使用原账号登陆,不需要重新注册。)

(2)在线填报。申报单位使用单位管理员账号登录系统,在线填写申请材料,需要盖章签字的材料,下载页面签字盖章后扫描上传,确认无误后在线提交至市县科技管理部门进行审核。

2.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初审和推荐流程。

(1)登录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在线填写初审和推荐意见。

(2)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书,在线上传相关决策文件并向省科技厅推荐。

业务咨询电话:0898-65307581,65309922

系统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898-65389015

附件:1.海南省创新联合体申报书

2.海南省×××创新联合体实施方案(编写提纲)

3.《海南省创新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7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列表:
附件1:海南省创新联合体申请书.doc
附件2:海南省技术×××创新联合体实施方案(编写提纲).doc
附件3: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创新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