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有雷阵雨,偏北风2-3级,阵风4-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2-30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风华正“贸”: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稳步推进
2023-04-10 11:58 来源: 洋浦电视台 发文机关: 洋浦电视台
分享到:

  2018413日,是铭刻于海南史册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5年来,随着自贸港政策不断实施,洋浦港航物流产业呈现速度发展的生动局面。


  记者 张裕佳:这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洋浦港。校彬。你看。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洋浦港航产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不管是从集装箱量还是内外贸航线来说,各项业务指标都呈现喜人的发展态势。是的,裕佳。集装箱吞吐量从2018年的55.7万标箱增加至2022年的176.7万标箱,水运周转量从2018年的350.5亿吨公里增加至2022年的 8161.5亿吨公里。货物吞吐量从2018年的4206万吨增加至2022年的5346万吨。五年来。港航产业发展迅速。港航指标保持稳定增长,稳中向好的趋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2018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省政府与央企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航运枢纽建设,航运布局不断拓宽。近年来,洋浦连续开通3条远洋航线,分别是“洋浦-南太-北澳”洲际越洋航线,“洋浦港—印度洋”远洋航线以及“洋浦-西非”洲际干线。今年313日,南美洲际航线“新福州”轮顺利完成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首次靠泊装卸并离泊,标志着该码头接纳远洋洲际航线、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能力又有新的提升,为日后争取更多外贸航线挂靠创造更好的条件。

  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港航物流发展科负责人 周昌懋:我们将对洋浦港进行一个统筹考虑,科学规划,计划是在今年内完成洋浦港的总体规划修订,届时能够为企业的各个临港项目,提供有利的规划支撑。

  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提出了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方案发布以后,洋浦海事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出了各项创新制度和服务举措,简化船舶登记业务流程,推动了一批航运企业到洋浦落户。

  海南江海恒通船务有限公司副总 吴开群:洋浦海事局的服务非常便捷高效,很快就完成了我们公司迁移后的临时审核,还帮我们办理了 船舶相关证书文书,确保我们船舶如期运营。

  海南江海恒通船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为武汉江海恒通船务有限公司。因看好海南自贸港发展前景,该公司于202211月整体迁移至洋浦,将企业名称变更为“海南江海恒通船务有限公司”。在这期间洋浦海事局政务中心积极为该船企的“华顺”198298398三条船舶的办理所有权登记、国籍登记和光船租赁登记等一系列证书和文书,高效为其办结各项业务手续。

  洋浦海事局政务中心副主任 米春蕾:自从413讲话以来,航运企业 登记在洋浦的注册量是越来越多,登记在洋浦的船舶也是越来越多。 那我们也是推出了各项的服务举措,助力船舶在洋浦营运。我们首先推出了小一专员的服务举措,提前预审,为航运公司提前审核相关的申报材料,能保障其在提交申请材料的当天,就为其办结相应的登记业务。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落地实施,有效带动洋浦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洋浦共开通航线40条。其中,外贸航线19条,内贸航线21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已基本形成以洋浦为中心的区域国际集装箱中转航线框架。此外,登记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国际船舶共有36艘,总载重吨503.84万吨,我省国际航行船舶跃居全国第二。航运产业类相关市场主体在洋浦登记注册,从2018年的175家增加至2022年的777家,五年间扩大了3.4倍,登记主体涵盖航运公司、航运电商平台、港口服务、船员公司、航运金融租赁等,航运产业链不断延伸,航运产业业态不断丰富。

  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局长 邵晋宁:我们今年马上要开工的洋浦港集装箱码头的扩建工程,把我们现在的这个港口的165万标箱的能力 提升至我们的500万标箱的能力。那么在软件方面,主要是依靠自贸港总体方案当中,这个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为核心的,这几项的运输便利化的政策,通过实施这几项政策带来了航运产业链的不断丰富。

  洋浦台记者:张裕佳郑天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