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6-37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风华正“贸”:儋州洋浦外贸外资业务发展势头迅猛 高水平开放政策显成效
2023-04-11 16:55 来源: 洋浦电视台 发文机关: 洋浦电视台
分享到:


  

    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发展大局。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儋州洋浦充分发挥稳外贸稳外资、物流保通保畅等机制作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通过政策服务双提升,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外资外贸平稳较快增长。一组组数据显示着儋州洋浦外贸外资“稳中有进、全面进位”的强劲发展态势。

  记者 张裕佳 :今年以来,国际成品油市场持续,作为儋州洋浦外贸业务的主力军,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采取灵活多样的经营模式应对市场变化,并取得了良好发展成效,今年前2个月,该公司进出口货值27.5亿元,同比增长73%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落户洋浦石化功能园区的企业。从20208月开始,该公司紧跟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在洋浦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同年完成贸易额7.68亿美金,2021年完成贸易额14.05亿美金,2022年完成贸易额28.23亿美金。今年一季度成贸易额4.42亿美金,贸易额呈稳定较快增长趋势,成为海南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头部企业。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数质量主管 梅波:我们将继续做好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从人员、从流程上面继续优化整合,继续保持我们现有的贸易规模。


  一直以来,儋州洋浦积极推动外贸外资业务发展。在服务外贸发展上,儋州洋浦以制度创新推动企业发展,相继开展了19项海关监管制度的集成创新。在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上,儋州洋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独有的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的政策优势,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结算提供便利化措施。同时搭建了监管部门和企业的沟通机制,为企业提供清晰、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环境,并积极与银行沟通和协调,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支持。在实际使用外资上,儋州洋浦充分发挥高水平开放政策,为跨境投资提供便利化措施。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数质量主管 梅波:我们觉得洋浦营商环境比较良好的,我们公司现在是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的汇率优惠,还有享受了在这个基础上叠加了税点的减免,享受了这两个综合型的财政扶持。

  一系列举措带动了儋州洋浦外资外贸业务迅猛发展。据统计,2022年儋州洋浦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完成951.8亿元,同比增长35.6%,约占全省总量的46%。其中出口370.8亿元,增长幅度高达119.6%,进口581亿元,增长8.9%,主要贡献的企业有海南炼化、中石化香港、金海浆纸等。除了这些老牌企业,新引进外贸企业也成为外贸增长新引擎,如建发、国药大健康等企业,全年贡献外贸进出口值超300亿元,有效地拉动儋州洋浦外贸进出口值增长。

  记者 张裕佳 20209月,洋浦先行先试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2021331日,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正式挂牌运行,同时发布全球贸易商计划,吸引大型国际贸易企业入驻洋浦保税港区,促进贸易商和企业总部加速集聚,助力将洋浦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发展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统计,2021年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累计完成贸易额69.19亿美金,占全省的85%2022年达到122亿美金,比上一年增长了75%2023年一季度预计完成23.88亿美金。目前,儋州洋浦有中化石油(海南)有限公司、中化国际、建发(海南)有限公司、国药大健康等多家企业开展了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业务涉及比利时、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区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此外,儋州洋浦实际使用外资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近两年来,儋州洋浦实际使用外资保持持续高速增长。2021年儋州洋浦实际使用外资总额1.77亿美元,同比增长227%2022年儋州洋浦实际使用外资完成6.3亿美元,同比增长235%

  儋州市金融局金融高级雇员 侯少开:儋州洋浦一体化是自贸港的第三极,承担中国探索高水平开放政策上责无旁贷。那么未来,我们会更加注重把金融贸易结算,及贸易结算相关配套服务的这些机构、人员落户在我们儋州洋浦。

  洋浦台记者:符润彩艾国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