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热点专题 > 防震减灾
海南全省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 今年争取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100%
2023-03-28 17:26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文机关: 洋浦经济开发区 【字体:   打印

3月27日,记者从省新闻办举行的海南省2023年森林防灭火形势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3月1日,全省已进入森林高火险期。今年,海南将争取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100%,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不发生因灾伤亡事故。

新闻发布会现场。叶宇城 摄

“总体来看,今年防火期全省森林防火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复杂。”省森防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武称,3月至6月,历来是海南省森林火灾的高发期。进入防火期以来,海南全省气温高且降雨少,3月至6月适逢春耕生产,又有“清明节”“三月三”“五一”这些节庆日,进山入林旅游、踏青、祭祀和生产作业活动急剧增多,野外用火行为明显增量多,潜在隐患风险增大,森林防灭火形势极为严峻复杂。

据统计,近十年(2013-2022年),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468起,其中3至6月发生386起,占总数的82.48%。2022年,全省发生森林火灾2起,与2021年相比,森林火灾起数下降66%,受害森林面积下降85.6%,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创我省有森林火灾记录以来的新低。截至3月26日,全省已发生森林火灾10起,受害森林面积7.59公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因灾致人伤亡事故。

针对海南森林防灭火工作,今年以来,海南已发布了《2023年春节期间森林火险预测》《2023年“两会”期间和春季森林火险形势分析研判意见》以及2次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并开展防火宣传和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今年2月,海南已启动新一轮森林防灭火规划编制工作,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对预警监测、指挥调度、队伍建设、基础设施、防火道路及阻隔带、航空消防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此外,今年海南拟出台《海南省关于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总体要求、队伍建设、队伍管理、队伍保障、奖惩等5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标准和相关保障要求,实施后将有力促进各市县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预计今年4~6月

海南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或将达到三级至四级


海南的气候条件对森林防灭火形势有何影响?海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亲波介绍今年海南省前期气候概况和4~6月森林火险趋势预测。

“根据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和预测模型分析,预计今年4~6月海南各市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可能达到三级(较高火险)至四级(高火险)。”蔡亲波介绍,2023年1月1日~3月19日,海南省平均降雨量3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7.7毫米(41.7%)。其中,澄迈、白沙、万宁、保亭、三亚、陵水和昌江偏少超过50%。受降雨时间分布不均影响,2月下旬以来海南岛各地陆续出现气象干旱并有所发展。截至3月19日,全岛18个市县均出现了中度气象干旱。

预计2023年4~6月,海南岛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匀,各地将出现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气象干旱,其中海南岛西部、南部、中部部分和西北部部分地区相对较重,可能出现重度气象干旱;4~6月海南岛高温日数较常年略偏多。

针对气候问题带来的森林防灭火压力和旱情,海南根据需求开展人工增雨工作。去年,省气象局组织14个市县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7次,取得了较好的增雨效果。“今年截至3月27日,已有海口、白沙、东方、琼海、陵水、临高、三亚、文昌、万宁、保亭、五指山、昌江、儋州、乐东、澄迈、琼中、定安等17个市县申请人工增雨作业。”蔡亲波称,目前人工增雨作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一旦出现人工增雨条件,便可组织开展作业,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水库蓄水及缓解气象干旱。


海南多市县发布《森林禁火令》

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海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每年12月1日起至次年5月31日为防火期。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全省各市县均已陆续发布了《森林禁火令》,明确所有林区(含自然保护区、风景区、森林公园和生态公益林区)及距离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为防火区,并在防火区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森林禁火令》对全社会共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禁止携带火源、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防火区;禁止在防火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禁止在防火区内烧香、点烛、烧纸钱;禁止在防火区内炼山、熏蜂取蜜、烧荒积肥、烧秸秆、烧田埂草、烧垃圾;禁止在防火区内吸烟、野炊、烧烤、玩火、烧火取暖。此外,将在森林防火区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设置防火警示牌和“防火码”。

《森林禁火令》提到,凡违反以上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