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热点专题 > 防震减灾
海南省森防指制定当前森林防火8条措施
2023-03-20 17:25 来源: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 发文机关: 洋浦经济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当前我省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3月17日发出了今年第1号文件,对市县森防指和各成员单位提出8条措施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博鳌亚洲论坛”“消博会”等重大活动及“清明节”等重要时段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


森林防火8条措施


01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各市县政府负责人结合林长制,聚焦森林防灭火工作,每周深入森林防火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巡林一次。


02严格督办督导


对今年发生的每一起森林火灾,省森防办下发督办函,督促火灾发生地市县做到:火灾原因不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在每一起森林火灾现场,要组织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要通报责任人员处理情况,并以适当方式扩大宣传,营造浓厚宣传震慑氛围。

03实行蹲点驻守


林业或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担当森林防火职责,切实加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理。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要选派处级干部带队,到各市县开展蹲点驻守,指导各市县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04实施人工增雨


各市县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05开展联合巡控


各市县公安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林业或林业主管部门要组成联合巡控组,深入各林区进行巡控,及时发现森林火灾隐患并督促整改落实,形成森林防灭火高压态势。

06落实村居防火责任


有森林防火任务村居的乡村大喇叭每天在早、晚滚动播放《禁火令》、防火宣传口号、防火知识,在进村路口、林区路口要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在重要防火区域(国家公园、林区林场、海防林、集中的墓地)要依法设置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格检查登记,严禁带火种进山入林。要组织好村两委、乡村振兴队深度参与巡林护林工作及管控好农事用火,遇到突发火情,第一时间上报信息并组织早期处置。

07做足应急准备


各市县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集中管理、集中食宿,在加强训练的同时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在处置火情过程中,要严守安全规程,不得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08严格信息报送


各市县森防办严格执行每日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严格按照“扑报同步”要求报送森林火情。严禁瞒报、迟报、漏报森林火情信息,一经发现,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