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6-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洋浦旅游 > 历史人文
唐屋村一座尚存形制最全的科举古牌坊
2018-12-29 20:45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打印



洋浦古牌坊齐全,主要有地名坊、风水坊、功名坊、贞节坊和庙宇堂名坊等,它们多数由石刻的梁柱组成,都是就地取材。

在洋浦唐屋村目前有一座尚存形制最全的科举古牌坊——发祥坊,当地人也称它为功名坊。


走到发祥坊中间,可以看到中间坊额横书有“发祥”两个正楷大字。左边写有:“嘉靖十有八年已亥”等字迹,经过五百年的岁月洗礼,其他字迹目前已经不能辨识,右边写有:“广东丁酉科乡试中试举人,儋州知州龙岗李朝用、同知抚山李应□”。落款里的最后一个字现在也是不可辨别。据《万历儋州志》记载,明嘉靖年间儋州同知有名为李应龙的人,可知右落款的最后一字应是“龙”。


发祥坊是明朝嘉靖十八年(1539)的时候,为举人唐维而建造的。据《儋州志》记载:“唐维,号松山,木棠人。素敦孝敬,博学能文。为诸生时,知州萧弘鲁重之,属修州志。中丁酉乡试,历官扬州府通判,升同知。廉能有声。归田,诗文满帙”。说的是唐维的祖上是琼州第一科举望族——府城东厢蕃诞唐氏人,元初迁移至洋浦唐屋村。唐维的祖父唐圭后来从洋浦唐屋村移居木棠唐宅村。明嘉靖丁酉科,唐维考中举人,他参与抗击倭寇,立下功劳,卸任后回到家乡,悠游田园,以吟诗作赋为乐,诗文满帙。


这座发祥坊有三间四柱三楼石牌,宽8.75米,高3.7米,它有近五百年的历史,布局是比较完整的,前有演清塔--后有泮池--照壁--门坊--牌坊--演清堂。


01演清塔


小编也了解到,唐维作为唐氏家族迁至洋浦后的第一位举人,族人在官府建立发祥坊之后,也修了一座五层石塔来庆祝这一光宗耀祖的事。塔因位于演清堂前而被称为演清塔,当地人也叫做文笔塔或莲花塔,塔基座为莲花座,塔刹呈莲花状。


当地人祈盼它能调节唐屋村的风水,使“地脉兴”而“人文焕”,让唐氏出现更多的人才,这正与发祥坊之“发祥”的意思是一样的。


发祥坊与演清塔至今仍屹立于洋浦唐屋村里,其中,发祥坊已成为海南尚存形制最全的古牌坊,2015年列入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而演清塔是海南迄今所知最古老的风水塔,它寓意文运昌盛,一直在激励后辈学子奋发向上,可以说是唐维留给后人的一笔宝贵财富。


02泮池


泮池,古时也称“泮宫”,是位于发祥坊正前方的水池,意即“泮宫之池”,它是官学的标志。泮池上一般有石桥,人们也称为泮桥。科举考试时,学生过桥的时候,称为“入泮”。当地居民告诉小编,泮池具有防灾、调节气温及风水等意义。


03照壁


发祥坊前的这座照壁,由火山石砌而成。照壁是为了保持“气畅”,这堵墙不能封闭。这也是受风水意识影响而产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称“影壁”或“屏风墙”。


04演清堂


05发祥坊


发祥坊的另一面,写有毛主席万岁的字样,这则是另一则趣闻了。据当地人介绍,文革时期“破四旧”,为了保护发祥坊,当时的唐屋村村民想了一个办法,在牌坊上写上了“毛主席万岁”等字样,发祥坊才得以完好保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