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6-37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洋浦旅游  > 历史人文
探寻“颜塘漾月”地区的羊氏文化和奇异景观
2018-12-29 20:51 来源: 发文机关: 【字体:   打印


颜塘漾月,一个诗意的名字,它位于洋浦三都区颜塘、漾月两村之中,于明代崇祯年间凭借其优美秀丽的自然景观被评为“儋州古八景”之一。


在漾月村老爷爷羊参议的带领下,小编来到漾月村,欲追寻这一处让众多文人雅客流连的胜景时。才发现,那见载于典籍中的水塘,在岁月的沧桑之变中早已荡然无存。

今年84岁的羊爷爷说,颜塘村,与漾月村合称“颜塘漾月”,开基于隋末唐初,距今已有1300多年。始祖公羊资儿,羊资儿生有两个儿子,大公道平、二公道嵩,兄弟分居于颜塘、漾月两村。

目前漾月村有46150800人;颜塘村有60120750人。两村的祖祖辈辈以种植水稻、地瓜为生等。

漾月村前面是一片宽广平坦的大田洋,泱泱肥沃土地,四周环山,是一个圆形的盆地。羊爷爷说,其实这里才是“颜塘漾月”的旧址

数年前,这里植被生态完好,四周都是树木,周边萋萋芳草,山清水秀,月光洒落在平滑如镜的水面上,倒映出一轮皎皎圆月,大放光芒,此时的村里夜如白昼。这一旖旎风光,引出许多美丽传说。

相传,每到秋天,天上的嫦娥和仙女常来水塘沐浴,每次闹得烟波荡漾,月光水光晶莹闪耀,整个塘面粼粼波光,形似层层宝塔,直映天上的蟾宫。这种奇景在1958年和1984年曾出现过,更神奇的是有一次仙女们玩得太投入,这时天已经亮了,仙女们匆忙飞回宫殿,丢下霓裳、金钗,不久塘中便长出一片树林,大约一亩,村民们叫它为丹桂树,又叫正中墩,鬼斧神工的造就,把天上的月球和地下的圆月相衬得惟妙惟肖。从此“颜塘漾月”的奇异美景和独特风光不断远扬。从古至今,许多文人雅客也都至此赏月作诗。

五百多年过去了,经历了岁月变迁,风雨的侵蚀,“颜塘漾月”奇异美景遍寻不得,只能从古人的诗词作品中窥见当年颜塘漾月波光花影、秋水函珠的胜景。


明代嘉靖年间任知州的萧弘鲁,有一首《颜塘漾月》:


爰有方塘一亩宽,风恬水活月澄盘。

主人夜寂寻真见,须认当年一个颜。


萧弘鲁用简洁传神的文字,呈现了自己在夜半时分颜塘赏月的乐趣。

万历年间的知州曾邦泰,也用一首五律写出了颜塘漾月的生动之美:


清汉霏微月,方塘淡荡风。

风行水上下,月逐波玲珑。

吠蛤时窥白,鱼游小吸红。

寒光与流越,岂在影相同。

有了长官的推崇,地方上的众多文人雅士更是接踵而至。

晚明儋州举人曾开在《咏儋八景——颜塘漾月》中写下:


湛湛冰壶映,方塘半亩间。

水纹摇月影,晶色荡波颜。

玉宇空中缀,星河天上还。

一奁饶别致,何意在人寰。

清朝举人陈烺挥毫写下:


团团镜面罗千亩,

姣姣天心映一轮。

前清文冠斗学正曾有诗句记之:


塘分月色凝冰片,月荡塘波盥玉颜。

皎月映塘塘灿烂,寒塘泛月月回环。

清代州牧韩祐也有一首七言律诗——《颜塘漾月》:


一轮明月漾颜塘,秋水涵珠夜吐光。

能使坡仙浮桂棹,堪招太白泛霞觞。

金凤细细金波灿,玉魄盈盈玉露香。

拟似廉泉清且洁,政余尽可浣诗肠。

韩祜在清康熙三十九年至四十六年任儋州知州。他热爱儋州文化,在任期间有一次来到颜塘漾月,时值秋天的夜晚,在颜塘边,只见一轮明月高挂天上,月亮倒映在颜塘的水面上。在水面漪涟的波动下,月亮似乎在水中荡漾,仿佛秋水裹含的一颗珍珠在夜景中吐露着光芒。

秋风在轻轻吹拂,韩祜在颜塘边,欣赏月光清澈的美景,任思绪飘洒在天地间。

从古至今,颜塘漾月,是一个胜地,也是儋州文士们挥洒才情的赛诗台。现如今再也看不到颜塘漾月的奇异美景,可谓:“坊门开眼界,草径有斑鸠。不见千年月,空留一水秋。天宫丹桂树,生在此田丘。”

在漾月村祠堂前,一间两柱通天式石牌坊,面朝南,宽2.1米,高2.46米,古门坊匾额上写着“颜塘漾月”四个大字,撑起门匾的石柱,写有:此地能开眼界;何人可配天堂。颜塘漾月坊上左侧的“成化”二字很清晰,成化(公元1465--1487)是明宪宗的年号,也就说颜塘漾月坊至少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

距离此处不远的颜塘村,在村前的稻田中,同样也有一座歪斜着身躯的古代门坊,门额双面刻字,向外为“颜塘景”,向内则为“锦城春”,落款为“正德十二年重立”(公元1517年)。至今也有496年的历史。这两座本来与“颜塘漾月”相映成辉的老门坊,如今颜塘不再,“金风细细金波灿,玉魄盈盈玉露香”的美景也已绝迹,只剩它们孤寂的身影在原地矗立着,让人不胜唏嘘。


走出漾月村,我们和羊参议爷爷来到了颜塘村。颜塘村的这个古井,就是我们此次探访的目的地。

古韵悠悠的古井,无可谓胜景了。如果你仔细看,古井上有一个石墩,上面写有圣旨二字。据说,以前皇帝曾来过水塘,所以这口古井所在的地方也叫圣旨塘。

古井上,还有一个大石盆。

五百年前一塘水,月花倒影,波光荡漾;五百年后的今天,再也看不到当年的月光胜景了,它们流逝在岁月的更迭中,成为历史的记忆……

水塘旁边,有一座永清门坊,门坊左右两边的草地上有四个小石人。

永清门坊后是一个亭子,上面悬挂“宝崇古庙”木匾。

再往前走就是宝崇古庙,左边是颜塘村的羊氏宗祠。

时光荏苒,花好不再,任凭岁月的洗礼,“颜塘漾月”仙境般的美景已不胜从前,颜塘村的古井、古树、古牌坊、古庙保持着原始风貌,沧桑古朴,古韵悠悠,独一无二的颜塘漾月古牌坊就像是一位将军,守卫着这一片神圣的土地,它见证着颜塘村和漾月村的发展变化,透过这些我们了解到颜塘村和漾月村独特的深厚的历史人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