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信息公开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印发《儋州市2023年度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3-11-17 18:20 来源: 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机关: 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儋人社发〔
202390号

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儋州市2023年度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儋州市各企业:

现将《儋州市2023年度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儋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儋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振伟,23311212)


儋州市2023年度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方案

为保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工资支付情况“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贯彻落实“八项制度”规定,履行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的监管职责,防止出现工资拖欠问题,维护职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2023年儋州市工资支付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金艳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副组长:蒙毓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徐庭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

员:王振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

察科科长

吴苗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

和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

徐贤鑫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劳动监察科科长

三、抽查对象

纳入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抽查对象比例达到属地有效监管对象总量的5%以上。

四、检查内容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八项制度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市人社局

对注册地在儋州市且已纳入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进行住所(经营场所、驻在场所)信息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抽查方法

结合我市“零欠薪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抽查检查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集中时间,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检查工作,抽查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将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公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认真开展监管抽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问题,维护稳定大局,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工资支付矛盾风险的政治责任,不断巩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果,为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

(二)注重工作方法。对拖欠工资等情况,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其他有关负责人,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对活动开展过程查处的违法结果,要统一归集于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予以公示,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公开抽查结果。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市人社局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按规定上报,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涉嫌拒不支付工资报酬犯罪的,由市劳动监察支队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严肃查处。同时,要做好执法检查服务,不干扰企业正常的生产秩序,注重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三)及时总结情况。本次专项行动于2023年11月8日开始,于2023年11月15日结束。市人社局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总结工资支付监管抽查工作开展情况,并上报省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