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4-5级,阵风6-7级,气温:25-38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进行时
羊茂标的脱贫故事
2018-12-26 09:41 来源: 洋浦电视台 发文机关: 洋浦电视台 【字体:   打印



洋浦就业局工作人员 钟胜:因为标叔他经常不在家,经常的话都会来这里工作,我们就不定期会过来了解他的就业情况,跟他宣传一些就业政策,这里就是他工作的地方。

就业局工作人员口中的标叔,就是我们今天要采访的脱贫户羊茂标。除了晚上休息时间在家,其余时间羊茂标和妻子羊秋鸾通常会走遍三都各个乡村给别人干水泥工。在帮扶单位眼中,标叔是一个勤劳、踏实的人,不管贫穷还是脱贫以后,夫妻二人每天都早起晚归。

我们见到羊茂标的时候,他正在认真的涂抹墙料,黝黑发亮的皮肤,使人不难联想象到他平时为生活的奔波操劳。问起脱贫后的变化,标叔给我们的回答简单又充满着自信。

脱贫户 羊茂标:我做水泥工二十几年了,要做工才能过生活。现在脱贫了,我还要继续努力做工,现在也不困难了。

羊茂标家早先因学、因病致贫,家中有5个仍在读书的孩子,而最小的孩子还患有脑疾病,这对本身靠做水泥工生活的夫妻俩来说不知如何是好。

羊茂标妻子 羊秋鸾:我们有五个小孩,我们很困难,我们俩夫妻挣钱也照顾不了几个小孩。老四也有病。家庭很难很困难。上学要用钱。我们挣钱也不够用,很难很难。

直到2016年羊茂标一家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在政府和帮扶单位帮助下羊茂标一家的状况出现了好转。5个孩子分别享受教育补助,住了多年的铁皮房变成了瓦房。小儿子还享受医疗扶持,这些变化给了羊茂标夫妻俩生活的信心,加快了一家脱贫步伐。

羊茂妻子 羊秋鸾:政府帮助我们,帮助我们贷款,小孩才能去上学。没有政府帮助,小孩也上不了大学了,政府帮助我们太多了。

羊茂标没有辜负政府和帮扶单位对他的希望,脱贫以后的他依然努力干工,夫妻二人拿着他们自己挣来的钱给家中新房好好装修了一番,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改善。现在说起这件事,标叔仍然很激动。

脱贫户 羊茂标:我们脱贫了,家里是自己装修的,以前政府没帮助的时候,房子是漏雨的,现在脱贫了。

虽然家庭曾经出现困难,夫妻二人总是能积极面对,他们的积极乐观感染着着身边每一个人。

羊茂标邻居:我们很喜欢标叔,他对我们很亲切,我们很喜欢他。

每当标叔一家聊起现在的好生活,脸上总是露出开心的笑容,这也是帮扶单位最开心的事情。接下来帮扶单位还将继续密切关注羊茂标家情况,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洋浦就业局工作人员 钟胜:下一步的话,我们将继续跟踪标叔他们家还有他家孩子就业情况,然后进一步落实就业帮扶情况还有政策的落实情况。

记者 张裕佳:羊茂标家是因学而致贫,扶贫工作开展以后,政府和帮扶单位结合一家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就业等各项的帮扶措施,圆了羊茂标五个孩子继续读书的梦想。如今五个孩子已经有两个顺利大学毕业,并且找到了稳定的工作。羊茂标告诉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他还要继续的努力,供养三个孩子好好读书,让家里的日子变得是越来越好。

脱贫户:三都区 新田村 羊茂标

家庭人口:7人

主要经济来源:稳定就业性收入 政策性收入 产业性收入

家庭年人均纯收入:9185元

家庭年总收入:64300元


记者手记

人们常说:天道酬勤,说得就是像羊茂标夫妻这样努力的人们。他们并不会因贫穷,停下努力拼搏的步伐,而是用一股不服输的力量继续前行。两天的采访,标叔从致贫原因到脱贫后的美好新生活,为我们分享了一家这两年多来的点点滴滴。在聊天中,我们用心与心交流体验一家从难过到开心的变化,生活的改变让标叔一家人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向往。我们衷心祝愿标叔一家往后日子像他们灿烂的笑容,幸福甜蜜。

洋浦台记者:张裕佳 邓白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