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北到西北风3-4级,阵风5级,气温:26-35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脱贫攻坚  > 脱贫攻坚进行时
吴长安的脱贫故事
2019-01-14 19:10 来源: 洋浦电视台 发文机关: 洋浦电视台 【字体:   打印

   



跟着帮扶责任人来到脱贫户吴长安家里的时候,他正在院子里打扫卫生。吴大哥告诉我们,他们一家人能有今天的生活,真的要感谢帮扶责任人真心实意的帮助。

脱贫户 吴长安:变化好多,因为有政府的帮助,有帮扶人、村委会的人的帮助。

吴大哥家有四个孩子,当年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里只有吴大哥一个劳动力在勉强维持着生活,一家六口人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对于未来,吴大哥不敢有任何奢望。

2016年,吴吴长安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上学有了教育补助,妻子也实现了稳定就业,做起了村保洁员的工作。吴大哥也一改曾经的颓废,开始了他的脱贫致富之路。

脱贫户 吴长安:好多都有帮助的,教育补助都有,医疗补助那些好多补助。中学一年是2900元,小学是2400元一年。我什么工作都做,有什么就做什么。老话说人穷志不穷,有什么做什么,你老待着,有钱赚吗?肯定要赚钱啊。

看到吴大哥勤恳努力的生活态度,帮扶责任人也积极为他寻找脱贫致富的好点子。

这是我们海南的爱心扶贫网,去年我们把我们的小种鸡,山地鸡,还有地瓜酒挂到网上去以后卖得很好,一下子就卖完了。今年打算再扩大一下我们养殖的规模,我想扩大。真的,我想扩大,小种鸡少一点,山地鸡我想扩大。

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吴大哥卖了几十只鸡。也打开了他的思路,他打算扩大规模,通过自主创业增加收入。

脱贫户 吴长安:山地鸡和小种鸡,我家的卖完了,之前我已经采购了好多出来卖了。但是明年我不养猪了,我想养鸡,我有吴强的帮助,把那个广告做了,我打算明年把那个规模搞大一点。

不仅如此,帮扶责任人吴强还积极宣传苗圃扶贫政策,鼓励吴大哥领养苗木。

脱贫户 吴长安:投资没坏处,没有坏处是好事。我现在收入100株了,我现在已经种了,我想种更多。明年,我把我那些甘蔗今年砍完后,明年我打算种多。

记者 李宁宁:大家现在可以跟随着我们的镜头来看一下,在我的身后,有100株三角梅,刚刚吴大哥告诉我们说,他也是前一阵子在苗圃那里领养了100株的三角梅,打算试种一下,如果试种的效果好,他打算领养更多的苗木来种,他也是想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为家庭增加收入。现在吴大哥也是在精准扶贫政策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实现了志智双扶,真正走在了致富奔小康的路上。我们也相信吴大哥一家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如今的吴大哥家庭生活不断变好,也让他更加有信心有动力去为了美好生活而不断奋斗。

帮扶责任人 吴强:当初吴长安也是由于思想观念比较保守落后,所以平时很少外出打。但是经过政府和我们各级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以后,他在思想观念上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脱贫户 吴长安 三都区积勇村

  家庭人口:6

  主要经济来源:稳定就业收入 政策性收入 产业性收入

  家庭年人均纯收入:6400

  家庭年总收入:38400

记者手记

贫穷不仅抑制人的想象力,也会抑制人的行动力。两年时间,吴大哥从最初的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到如今的实现自主创业。改变的不仅仅是家庭的经济情况,更改变了整个家庭的精神面貌。这其中的变化有扶贫政策的坚实保障,有帮扶责任人的耐心劝导,也有吴大哥自身的不断进取。只要用心浇灌,用爱播撒,纵使贫瘠荒芜的土地,终会开出繁华一片。如今的吴大哥一家正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迎接属于他们的美好明天。

洋浦台记者:李宁宁 郑天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