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卫生创建(已归档)
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如何做?今天说清楚!
2023-04-30 19:31 来源: 创卫漫谈 发文机关: 创卫漫谈
分享到:

农贸市场是卫生创建工作中几乎必检的重点场所。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制效果直接关系到疾病传播、食品安全和老百姓的健康。今天,有害生物防制行业微信公众号[皮西欧]给大家分享一下农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到底如何做。

病媒生物防制首先要做的工作,还是环境治理

市场内部的地面应该要做好硬化,不要有破损。出现破损的,要及时修补。发现的鼠洞要及时的封堵和投药处理。

农贸市场物品多,甚至有大量的泡沫包装箱。堆放不整齐容易给病媒生物以藏身之所,要做到物品堆放整齐。对于靠墙壁堆放的物品、粮食、干料、水果等货物,要做到离墙离地30cm

农贸市场的摊位台面下,往往存在缝隙,经常会看到压木板、竹木板材质的台面和案板因为破损而成为蟑螂的栖息场所。要做到对缝隙勾缝填隙。对于鲜肉类、水产类摊位,最好是使用无缝台面或无缝案板,案板与墙壁或台架间缝隙应封堵严密。对于案板,最好做到经常性的上下两面的清洗干燥,及时发现和处理蟑螂及其卵鞘。

市场上的食品加工、鲜肉类、水产类、水果蔬菜等产生垃圾的摊位,要设置加盖的垃圾收集存放容器,并做到及时加盖、垃圾日产日清,还要留意对垃圾收储容器本事进行内外和底部的定期清洗。尾菜烂菜、动物内脏要及时清理。

市场中的明沟水道,最好能改为管道式下水,做到封闭。

市场要建立起卫生保洁制度,安排专门保洁人员,或者发动经营者开展经常性清洁大扫除,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农贸市场内外环境的垃圾、杂物、小型积水或积水容器等。

另外,还要注意规范、管理或者取缔市场外的临时摆摊经营。市场内的环境整治措施,也要同步运用在市场外围。

第二方面,是要建立、完善、使用和维护好防鼠防蝇设施。农贸市场的防鼠防蝇设施,应该是要建立起至少两道防线,即:避免病媒从市场外进入室内,及避免病媒筋进入食品操作间、储存间(熟食柜台)。

防鼠设施1)食品加工间、熟食品间、粮食干料间,应设置防鼠板,并在夜间使用。门板不低于60cm,下缘离地间距小于0.6cm2)一定要严密封堵与室外相通的各种管道孔,对通风口要加装网孔不超过0.6 cm防鼠网3)封闭市场内的下水道应有防鼠设施,如下水道盖、地漏和具有防鼠功能的不锈钢箅子,排水沟应覆盖横箅子,或出水口设有竖箅子(箅子间距小于1.0 cm)。

防蝇设施1)熟食品间(摊)、食品加工间等生产、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间,应设立纱门、风幕门、纱窗、防蝇罩等防蝇设施。2)市场内应设置数量足够的灭蝇灯,对直接入口食品间、摊位,使用粘捕式灭蝇灯。一般每15平米摊位布放一台灭蝇灯,购物通道每10 米距离布放一台灭蝇灯。3)卫生间应加有纱窗、门帘、灭蝇灯等防蝇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要做好防鼠防蝇设施的日常维护,比如对破损遗失的下水道盖子、箅子进行更换,纱门纱窗有破洞的要及时修复或更换,风幕机要用起来而不要成为摆设,灭蝇灯的粘纸有灰尘或已经捕捉到一定量飞虫后,要及时更换。

鼠类防制的措施

农贸市场灭鼠应采用慢性灭鼠剂。毒饵站设置在市场周围隐秘的角落,并张贴醒目的警示标志。农贸市场做好地面清洁、地面风干对于发挥毒饵的作用非常重要,不少农贸市场的毒饵霉变,就是因为地面积水造成的。

外环境的鼠洞要及时处理。每洞投放灭鼠毒饵25g~30g,投药后封堵鼠洞。如封堵的鼠洞被鼠掘开,则要继续补投鼠药,直至不再掘开为止。若需要设置灭鼠毒饵站,应沿墙根或壁,建议每15 m放置一个灭鼠毒饵站,具体要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检查补充或更换毒饵。

考虑到安全,粮油、熟食品间及加工区应采取鼠夹、鼠笼、粘鼠板等物理器械法灭鼠,不得使用灭鼠毒饵。每15 平米面积放置一个鼠夹(笼),沿建筑物墙根或壁,鼠夹挂诱饵端靠墙垂直于墙根布放,鼠笼平行于墙根放置,粘鼠板布放在鼠类经常活动的道路上或洞口边,或房间进门的两侧墙根。

干料、果蔬、鲜肉、水产区及其他有鼠区域,应采用沿墙根和摊位,每15 平米范围内放置一个灭鼠毒饵站,并定期检查补充及更换。

农贸市场下水沟、地沟灭鼠应采用蜡块毒饵。

蚊虫防制的措施

要从幼蚊和成蚊两个方面来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幼蚊防制1)定期清除市场内及其周围环境的小型积水或积水容器,及时疏通堵塞的下水管道。2)不便清理的水体,可投放苏云金杆菌、球形芽孢杆菌等灭蚊幼生物制剂,或倍硫磷、双硫磷等化学灭蚊幼剂。

成蚊防制1)农贸市场外环境可安装一定数量的电子诱蚊灯、灭蚊磁等物理防治设施,并参照产品说明书使用。2)成蚊密度高时,对公共卫生间、垃圾堆放点等场所,使用拟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药剂,进行空间喷雾、滞留喷洒处理。

蝇类防制的措施

蝇幼虫防制:公共卫生间、垃圾存放点、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使用灭蝇药物滞留喷洒防制蝇类幼虫。

成蝇防制

1)蝇类活动季节,在农贸市场外环境的绿地、垃圾收集箱周边,可每隔10~20 m设置一个设置捕蝇笼诱,定期更换诱饵,至少7天更换一次。也可采用灭蝇毒饵置于容器内进行诱杀,并设置警示标识。

2)市场内粮油、熟食品及加工区应安装使用灭蝇灯。在夏季蝇密度高峰期可辅助使用粘蝇纸(带)。加工或销售熟食卤品、豆制品、酱菜等直接入口食品的柜台应安装防蝇罩等防蝇设施

3灭蝇灯设置在离地高度2 m、人不可触及处。电击式灭蝇灯不得安装在食品加工操作台上方。灭蝇灯及灯管需定期清洁,每年更换一次。

4)新鲜肉类、水产区及水果蔬菜区,应采用灭蝇灯、粘蝇纸(带)等方式灭蝇。也可对柜台(摊位)的立柱、框架以及屋顶、墙壁、房梁、垫板等处,使用拟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剂进行滞留性喷洒或涂刷处理。不得在营业状态下直接喷洒杀虫剂,以防污染鲜肉水产品。

5)当农贸市场外环境蝇密度较高,可直接喷洒有机磷类、拟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剂,杀灭孳生地上的成蝇,控制外环境孳生地蝇密度。

蟑螂防制措施

主要还是:

对于农贸市场蟑螂密度特别高的地方,可先使用卫生杀虫剂对蟑螂的栖息环境进行滞留喷洒,再使用灭蟑胶饵

农贸市场粮油、鲜肉、水产、熟食品及加工区应优先使用灭蟑胶饵或粘蟑纸,布放在冰箱、冰柜底脚后面或压缩机部位、垫板和案板缝隙。灭蟑胶饵施药时要遵循点多、量少、面广原则,按照药品推荐剂量使用。对案板和不易使用灭蟑饵剂的缝隙,也可使用开水浇烫并封堵缝隙

对市场摊位垫板、冰箱冰柜下和摊位内墙壁等不易布放灭蟑饵剂或粘蟑纸的地方,可直接喷洒拟除虫菊酯类卫生杀虫剂灭蟑。

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其他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都需要注意

1. 药剂要正规,来路要清晰,严格按产品说明书使用。灭鼠毒饵宜采用适口性好的慢性杀鼠剂,严禁使用急性杀鼠剂

2. 灭鼠毒饵应投入毒饵站内,不得散投于地上。灭鼠毒饵站放置在隐蔽处或鼠类经常活动处,投放数量适宜。

3.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施药作业前,要做好宣传教育,提前张贴施药作业通知、安全注意事项告示,避免无关人员进入施药现场;特别是灭鼠毒饵投放处须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避免儿童和宠物误食。若发生误食中毒,应立即送医院就医。

4.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后需及时清理鼠尸、蟑尸、蝇类尸体及孳生物,进行深埋或焚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