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午后有雷阵雨,偏东风转偏北风2-3级,阵风4-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2-32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实录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五场)
2022-09-10 14:12 来源: 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发文机关: 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字体:   打印

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场)实录

2022年9月10日



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敏清: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午好!欢迎参加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我是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敏清。今天,我们继续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詹联科先生,儋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专职副书记林著先生,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泉治先生。首先,请詹联科先生介绍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儋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詹联科: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中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采取的具体防控措施向大家作通报。

9月9日0时至9月9日24时,我市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管控人员筛查中发现。

9月7日至9月9日,儋州市已连续3轮全员核酸检测未检出社会面新增感染者,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并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备案,我市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国家工作组赴儋州指导,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医疗队,省内各医疗机构以及省直机关、文昌、屯昌、白沙等市县志愿者星夜驰援,奔赴儋州抗疫一线,他们与时间竞速,同病魔赛跑,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与儋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他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夜以继日,让最美“党旗红”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百万儋州人民以各种方式投入到艰苦的抗疫中,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对我市各项防疫措施予以充分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他们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是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的关键力量。

在这里,我们向广大市民、游客、志愿者,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所有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实现社会面清零不代表疫情风险解除,当前我市疫情仍然存在零星扩散和反弹的风险。我们将始终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方面,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总策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潜在风险隐患进行再分析、再研判,确保可控。我们将继续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实施患者救治诊疗,争取患者尽快康复出院,同时继续加强对治愈出院患者和解除隔离人员的居家管理和健康监测,确保隔离管控保障到位,以更加细致的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另一方面,我们将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企一策”制定具体复工复产方案,深入企业一线、项目一线,科学有序有力组织各重点企业复工达产,推动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农业提质增效,服务业恢复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赶上来,以实际行动扛起稳定全省经济大盘工作中的儋州洋浦担当。

同时,我市正在积极研判,将按照分类、分区有序放开的原则,出台相关政策,逐步分片分区,取消临时性静态管理,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借此机会,祝广大市民朋友节日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请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地遵守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齐心协力、持续奋斗,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我们坚信,美丽的家园儋州必将在伟大的抗疫胜利后光彩重生、踔厉奋发,英雄的儋州人民必将在砥砺前行中创造新的奇迹!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在刚刚的通报中,我市已实现社会面清零,什么是社会面清零?清零后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儋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专职副书记林著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社会面清零是针对疫情的社区传播来说的,指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高风险区居民、闭环管理重点人群之外的人员中没有新增新冠感染者,相当于社会面是安全的,就可以称为社会面清零。社会面清零说明已经初步阻断了新冠肺炎的社区传播,是逐步解封的一个前提条件。

要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必须做到“应检尽检”,让感染者及时被发现,第一时间隔离;高风险区外的感染者通过核酸检测被发现并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还要“应隔尽隔”,所有密接、次密接排查管控到位;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进行严格管控。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

“社会面清零”后,不代表彻底解封,居民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地落实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措施,防止疫情出现反弹。要实现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仍要加强警惕,继续推进防控措施落实,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防疫工作还需从以下几点发力:

一是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社会面清零后,各地在根据疫情形势逐步有序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后,仍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中《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要求,落实好对出入人员的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

二是要重点关注管控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集中隔离、定点医疗机构以及中高风险区域的人群,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隔离期间以及解除隔离后的相关要求。

三是要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对发热、新入院、陪护人员严格执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加强各类药店监测预警作用,对“一退两抗”等药物购买人员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制度。

四是广大市民朋友、干部群众仍需加强防范,主动、自觉地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要求,防止疫情反弹。

谢谢!

儋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当前我市疫情已实现社会面清零。请问科工信局采取了哪些助企纾困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儋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泉治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市科工信局将积极发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采取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发展。

一是抢损失。在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摸清市内工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创造条件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满工满产,把失去的损失抢回来。通过开辟专项服务通道等方式,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和重点粮油等涉及生活必需品的民生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紧盯重点工信项目,梳理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供电、供水、道路、消防等配套问题,为项目“应开尽开、能快则快”创造条件。

二是强服务。充分发挥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作用,持续做好点对点、一站式企业服务,全力协调解决工信企业和项目的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关键岗位人员通行、物资进出岛等具体问题,引导各级财政拨款单位、重点工程项目单位优先订购本市企业生产的优质产品。同时有效发挥省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奖励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进一步优化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我局将围绕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能力提升两大任务开展五项服务企业工作,主要有:惠企政策宣贯、运行监测及线上公益性平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巡诊、对外交流及品牌宣传服务;企业融资及股份制改造服务;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服务;支持属地小微企业创新基地和平台开展公共服务。

三是兑政策。组织干部分片包点、进企入户,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知晓助企纾困政策。协调省级部门加快兑现“先进装备制造首台套”“工业企业小升规”“企业上规模”“优质企业”等省级财政奖励资金,推动招商部门兑现企业投资协议约定的市级财政奖励资金,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获得资金支持,缓解经营压力。联合金融部门指导企业用好我省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利用“政保贷”“琼科贷”“雏鹰保”等融资平台缓解资金紧张难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制造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批发零售等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

四是降成本。持续牵头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统筹财政资金在年底前推动有分歧欠款应清尽清。联合税务、人社、医保、住建等部门深化落实省级惠企政策,阶段性缓缴、少缴、免缴税费和社保费。协调财政部门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阶段性缓交、少交、免交房屋租金。协调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专题调研电价、气价等能源要素,推动解决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等问题,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谢谢!

李敏清:感谢陈泉治先生的回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到这里。

社会面清零不等于零新增,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请广大市民朋友持续关注官方平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网格管理、核酸采样、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社会面清零成果,坚决防止出现疫情反弹。

最后,感谢今天的3位发布人、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和网民朋友。同时,祝大家中秋节快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