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4-5级,阵风6-7级,气温:25-38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实录
2022-09-03 20:10 来源: 儋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发文机关: 儋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字体:   打印





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敏清: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儋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我是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敏清。今天,我们继续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有:儋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詹联科先生,儋州市卫健委党委专职副书记林著先生,儋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许剑勇先生。首先,请詹联科先生介绍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儋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詹联科: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将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采取的具体防控措施向大家作通报。

一、疫情最新情况

9月2日,我市开展第26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934276人次,截至9月3日13时,本轮检测已全部完成,全市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

二、当前我市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继续做好病患救治工作。截至9月2日,定点医院(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现有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160人,第二方舱医院现有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505人,当天出院205人,累计出院4090人。

二是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通过实行“两点一线”严格闭环管理,确保企业生产建设正常进行。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30家正常生产。洋浦各港口稳定运行,预计8月份,洋浦集装箱吞吐量可实现正增长。针对时令农产品滞销问题,我市进一步畅通供销渠道,通过倡议企业、干部购买等方式,迅速消化存量。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农户不能下地干活问题,委托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

三是谋划推动复工复产。分行业、分部门、分区域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时间表,谋划88个年内开工建设的项目,力争在9月推动首批32个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67.7亿元。全力做好乙烯项目投料试车及配套码头的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按期投料试车。近期在厦门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儋州洋浦将开展专题招商推介。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紧盯“防反弹、全面清零”的目标不放松,进一步完善露头就打的快速反应机制,充分做好行动准备,迅速扑灭零星散发疫情。坚持“人物同防”,加大对冷链、物流的防疫工作力度,杜绝“由物及人”的传播风险。高质量做好消杀工作,为复工复产复学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迅速提升我市核酸检测能力,继续开展高质量核酸检测,同时避免交叉感染等次生灾害发生,发挥核酸检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分区、分级、分类方式制定复工复产复学方案,保障交通物流畅通,确保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稳妥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儋州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决胜阶段,我市仍在实施全域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在此我想提醒广大市民,仍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参加核酸检测,配合落实管控措施,时时做好个人防护。让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以上是我通报的内容。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答记者问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疫情期间,孕产妇可以到哪些医院就诊,如何保障孕产妇就医安全?



儋州市卫健委党委专职副书记林著: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根据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指导精神,为解决我市全体市民群众(特别是孕产妇)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管控就医难问题,科学统筹调配全市现有医疗资源,保障市民群众正常就医就诊需求,针对患者所在地风险区划分、健康码赋码、疾病严重程度区分等情况,科学、合理、高效地制定就医流程,确保各类人群(特别是孕产妇)得到应有的救治,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级政府、单位及医疗机构落实疫情期间我市医疗救治的各项工作,保障各类患者(特别是孕产妇)的就医需求。

二是建立完善市、镇(办事处)二级医疗救治工作管理体系。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设值班电话:36538704。各镇(办事处)、属地政府成立工作组负责管理本镇(办事处)医疗救治工作,指派工作人员对接镇(办事处)卫生院医务人员工作,负责被隔离、管控人员就医的后勤保障任务。

三是疫情期间,我市孕产妇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如出现危急重症或就医困难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20及属地镇(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寻求帮助,必要时请拨打我市孕管中心应急电话:19989623167

1.海南西部中心医院,负责收治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的孕产妇。

2.儋州市中医医院,负责收治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封控区、隔离点的孕产妇。

3.儋州市人民医院,负责收治健康码为绿码(封控区、隔离点除外)、核酸检测阴性且妊娠风险评估为高危的孕产妇。

4.健康码为绿码(封控区、集中隔离除外)、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妊娠风险评估为低危的人员可到下列机构就诊:市妇幼保健院,固定电话36920663那大镇卫生院,固定电话3693139036931520洋浦经济开发区医院,固定电话28815682木棠镇中心卫生院,固定电话23553718儋州现代医院,固定电话23333392

5.有条件的基层医院,可以为本辖区的孕妇开展产检工作,无条件的则要做好转诊工作。

最后我再做一点补充:

一、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肿瘤治疗、血液透析等患者需要紧急就医的,请直接呼叫120”,由120调派救护车转运,保障市民的就医需求。

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期间,救护车资源全力用于保障因病情需紧急就医患者的需求,其他有普通就医需求的居民可选择在辖区范围内医院就近就医,经村(社区)同意后,方可外出就医。到医院就诊时请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其他就医相关问题请咨询儋州市12345热线电话或各医院就诊咨询电话。

四、各医院开诊情况请动态关注医院官方发布信息。

谢谢!

儋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能否向我们介绍乡村振兴“红旗惠”就业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儋州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许剑勇: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为响应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我们印发了《开展抗疫一线乡村振兴“红旗惠”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促进我市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开发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指导各镇、三都办事处,根据工作需要开发疫情防控公益岗,引导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核酸采样信息录入、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物资转运等工作。疫情防控公益岗的聘用期限为期三个月,工资补贴为每人每月1384元。截止8月31日,全市各镇计划开发疫情防控公益岗407个,已开发321个,帮扶对象均于2022年9月1日起正式上岗。

二、拓宽监测对象就业渠道。我们广泛收集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企业岗位用人信息,通过微信群发、电话引导、上门宣传等方式,引导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截止8月31日,共发布招聘信息58次,推送岗位460个,目前已实现务工105人。

三、扎实做好精准摸排监测。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我们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乡村就业信息员开展网格化排查,及时掌握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的务工就业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实、信息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开展“红旗惠”就业专项行动。督促各镇及三都办事处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公益岗位开发及人员的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让更多脱贫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

二、加强就业信息推送。多渠道多形式收集推送就业岗位,促进脱贫人口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三、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及时指导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鼓励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

四、及时发放帮扶劳动力务工奖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及帮扶联系人,及时组织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申报2022年1至8月份的务工奖补,并组织专人加班加点审核,确保务工奖补发放到位,确保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影响。谢谢!

李敏清:感谢许剑勇先生的回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答记者问环节就到这里。我市在第二十六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未发现新增阳性病例,这得益于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的支持与配合。在此,也提醒各位市民朋友,要继续遵守我市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参加每一轮核酸检测,群防群控,早日战胜疫情。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以及正在收看的网民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