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4-5级,阵风6-7级,气温:25-38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洋浦社会局解读《洋浦经济开发区特惠性教育资助十问》
2018-07-02 09:34 来源: 洋浦社会发展局 发文机关: 【字体:   

洋浦社会局解读《洋浦经济开发区特惠性教育资助十问》

1.洋浦户籍学前、大学特惠性教育补助什么时候开始发放?

答:根据洋浦管委会2016年第11期专题会议纪要,学前和大学补助从16年初开始发放,以前补助标准是学前每年4000元,大学每年是10000元,该项政策已取消。

2.洋浦义务教育特惠性实施细则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内容是什么?

答:洋浦义务教育特惠性教育补助实施细则从169月开始实施,补助标准为小学2400元每生每学年,初中2900元每生每学年。

3.洋浦非义务教育补助实施细则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有什么内容?

答:洋浦非义务教育补助实施细则从172月春季学期开始实施,内容涵盖学前、高中、中职、大学的具体补助标准和认定流程,也就是说高中和中职的特惠性教育补助从17年春季开始发放的。目前该实施细则已取消。

4.洋浦非义务教育实施细则取消后,学前、高中、中职、大学补助还有吗?

答:根据省文件要求,取消地方非义务教育实施细则后,非义务教育发放标准按省统一政策执行。目前全省学前标准为:生活补助每年1000元和“三类幼儿”补助每年750元;高中标准为:国家助学金每年2500元、生活补助每年1500元(区内就读)或1000元(区外就读)、每年1000元的住宿补和教材补;中职标准为:国家助学金2000元、生活补助每年3500元,教材补每年400元;大学特惠性补助从18年秋季不再发放,优先享受国家生源地贷款。

5. “三类幼儿”补助,国家助学金每个贫困户都能享受到吗?

答:不是的。该补助资金都不属于扶贫资金,都是中央和省级下拨专项资金。 我区“三类幼儿”补助只有在区内注册的幼儿园就读的学龄儿童才能享受,名额有限,优先安排贫困户等家庭,在区外和非注册幼儿园上学的学生无法享受该补助。国家助学金由学生就读学校发放,名额有限,必须学生主动找就读学校申请。

6.为什么高中区内就读和区外就读的生活补助标准不一样?

答:我区洋浦中学高中学费全免,从12年开始就对洋浦中学高中学生发放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由学校按月发放到学生饭卡,不属于扶贫资金,该政策与教育扶贫补助政策不能重复享受,教育扶贫特惠性补助不再发放;区外学生按省特惠性补助标准执行每年1000元生活补助,属于扶贫资金。

7.学期和学年有何区别?

答:学年包含两个学期,17-18学年发放了一学年的教育补助,包含17年秋季和18年春季两个学期。

8.学生怎么进行认定,并发放补助?

答:每学年初,一般在当年的9月份,会组织所有贫困户学生进行申请认定,由帮扶责任人指导学生填写,相关单位审核,提交复印件。特殊情况会及时通知大家。

9.学生因遗漏该学年未发教育补助,是否可以补发?

答:如果教育补助相关政策仍在执行,该学年的教育补助仍可以补发,但教育补助政策取消后,遗漏的学生将不再补发。例子:大学补助政策已经取消,如果有遗漏将不再补发教育补助。

10.教育扶贫都有哪些?

答:教育扶贫包括:特惠性补助资金的发放、学校对贫困户学生帮扶体系的建立、控辍保学等。

请各帮扶单位责任人、村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等所有参与扶贫工作的人员收藏并熟记洋浦经济开发区特惠性教育资助十问,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力争教育扶贫政策人尽皆知。如有不明之处,可咨询洋浦社会局:28836653

政策解读材料相关文件

附件:

(1)海南省学前教育资助实施方案

  (2)《海南省教育厅等四个部门关于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助政策的通知》琼教财(2018)143号

(3)《洋浦经济开发区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政策实施细则》(浦社〔2017〕60号)

(4)《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琼府办〔2016〕267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