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午后有雷阵雨,北到东北风3-4级,阵风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5-35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 > “洋”帆自贸港
儋州洋浦:推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发展 打造“国际贸易发生地”
2023-05-12 15:51 来源: 洋浦电视台 发文机关: 洋浦电视台 【字体:   打印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一般被认为是贸易的最高形态,它的常规化和规模化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构建中的关键。儋州洋浦持续推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健康发展,打造国际贸易发生地,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做好压力测试。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于2013年成立,是最早一批落户洋浦石化功能园区的企业。企业原本主营汽油、航煤、柴油和燃料油四大类油品的仓储中转业务,但自从2020年起,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企业抓住了发展的新机遇。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业务主管 郭建洪:我们企业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于20208月起正式开展离岸国际贸易业务。你看这是一份海运提单,是到香港的。我们主要从新加坡购买成品油,主要销售至香港、东盟地区,最远辐射欧洲的鹿特丹港。

    从境外采购产品,再销往境外国家或地区,钱可以走企业的国内银行账户,这样两头在外的贸易,就是企业在儋州洋浦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基本形式。但是因为离岸贸易订单流、货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分离,判断交易的真实性、合理性和逻辑性是金融机构审核的关键和难点。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洋浦分行副行长 周继伟:一家企业计划开展一笔油品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境外上游客户要求在货物装船前支付货款,因此银行无法通过提单来证实业务的真实性,对此,我们积极与企业沟通,全面梳理业务模式、交易环节及相关单据,多角度评估确认该笔业务的可操作性,并向外汇局汇报该笔业务的整体情况,最终促成该笔业务的顺利落地,

    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明确在洋浦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创新试点。20213月,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成立,并正式发布《全球贸易商计划》。此后,中石化(香港)、中化石油、中化国际等多家企业相继开始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并初步形成企业集群,更多地参与到全球资源配置中。三年来,累计完成业务量235亿美元,业务涉及比利时、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其中,2022年全年,新型离岸贸易结算122亿美元,增长87.3%,占全省75%

    儋州市金融局金融高级雇员 侯少开:让我们真正的贸易市场主体之间形成化学反应和我们存量的进出口贸易,大宗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发生量化反应。真正把我们洋浦打造成一个国际的贸易发生地。通过我们的贸易结算和贸易发生的方式影响全球的货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一步来说就是,我们儋州洋浦在建设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自贸港中,通过贸易的方式,来为自贸港的建设提供我们的实践样本。

    洋浦台记者:郑巍 李明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