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午后有雷阵雨,偏东风转偏北风2-3级,阵风4-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2-32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 > 自贸资讯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这项准备工作很重要!
2023-04-04 16:53 来源: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发文机关: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近日,“海南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引发关注。“封关”不是“封岛”,恰恰相反,全岛封关运作意味着海南自贸港与外界的联通将更加顺畅,是更高水平的开放。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有哪些风险需要重点防控?《新闻1+1》专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


海南全岛封关后

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


李世杰表示,海南全岛封关运作之后会给岛内外民众和全世界愿意来海南发展的人员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企业而言,境外企业可以通过海南低成本进入国内市场,国内企业也可以依托在海南的经营,将投资目标遍布全世界。
对于消费者而言,特别是海南本土消费者,可以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国际商品,增值税、消费税、关税免除以后,很多进口商品的价格会下浮30%左右。

同时,海南还将汇聚更多服务贸易产业,进一步丰富海南服务贸易的业态,让海南居民和国内外游客享受更多国际化的服务。

除此之外,国际人士到海南会更加便利,海南有59国免签政策,将来免签范围可能还会扩大,并随自贸港建设会做动态调整。这也便利了他们来海南寻找发展机会,在海南“生根发芽”,发展自己的事业。

                      

为何要进行压力测试工作?


海南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确定“三张清单”挂图作战:

  • 任务清单——涉及软件、硬件、口岸规划与建设、非设关地布局与建设等11个方面64项重点内容;
  • 项目清单——主要包括口岸建设、海关查验设备等31个建设项目;
  • 压力测试清单——为在封关前充分测试大部分自贸港政策。目前压力测试清单有27个事项,还将根据全岛封关工作需要适时动态增加。


李世杰表示,这些准备工作对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非常重要且非常必要。
压力测试方面,自贸港“一线放开”后,境外大量货物以零关税方式直接进入海南,这些货物接下来会不会进入内地、对内地产业有没有冲击、对海南的产业有没有冲击?自贸港封关后将要实行税制改革,逐步取消增值税,以销售税的形态来存在,销售税征多少合适、征了以后在全岛内部怎么分配……这些都需要进行压力测试。
此外,大量企业进入海南将实行承诺即入制,风险监管问题也要压力测试。所以压力测试的工作对海南来说非常重要。


海南全岛封关运作

哪些风险需要重点防控?


李世杰介绍,过去几年,特别是2020年以后,海南省已经开始做了封关运作的相关准备。零关税、低税率等自贸港政策已在洋浦等少数地区做过压力测试,经过测试一些工作已经比较成熟。
针对数据安全问题,海南省已和国家网信办等相关部门上下联动,推动一系列制度集成创新来建立化解风险的机制。按照现在的海南自贸港制度设计,生物入侵风险、食品安全风险能够防得住的。基于过往经验和已经完成的一些测试工作来判断,大部分风险我们有条件能防得住。
需要注意的是,在金融领域的开放方面,海南省目前还需要做很多工作,这方面的准备还需要中央部委,特别是央行的支持,目前相关工作还在推动中。金融风险的穿透性很快,海南自贸港要加强和中央部委在这方面的协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