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北到西北风3-4级,阵风5级,气温:26-35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一季度国内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加5.9%
2023-04-24 09: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文机关: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一季度,国内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加5.9%——
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再出实招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8%,实现了“开门稳”。4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就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进行了介绍。

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介绍,稳规模有三方面内容:

一是努力创造贸易机会。包括在国内广泛恢复线下展,提高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效率,推进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恢复,请驻外使领馆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等。

二是稳定重点产品贸易。包括帮助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保障大型成套设备项目合理资金需求,加快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

三是稳定外贸企业。包括研究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扩大保单融资增信合作,积极满足中小微企业对外贸融资的需求,加快拓展产业链承保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优结构方面,主要是优化贸易方式、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两方面内容。“我们提出发挥好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作用,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高质量实施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王受文说。

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为45.7万家,同比增加5.9%。从数据看,外贸企业活力继续增强,有力支撑了外贸稳定增长。

“商务部和相关部门以及地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外贸企业提供支持保障,包括在申办签证、办理机票、参加展会等方面,使企业能够在国内或者国外开拓市场、争取订单。”王受文说。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说,去年海关总署先后出台了23项稳外贸措施。各地海关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了1300多项具体举措。从内容看,每一项、每一条都聚焦促稳提质和企业关切。目前,海关主要围绕增便利、降成本、激活力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我们先后部署开展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龙腾行动2023’,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2023’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侵权的高压态势,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一季度,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3864件。同时,定期发布外贸数据以及各类贸易指数,服务外贸企业更好开拓市场。”吴海平说。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跨境电商是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一季度,跨境电商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为此,有关部门将大力支持传统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培育品牌,壮大贸易规模。

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外贸稳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

在帮助企业开展汇率避险问题上,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说,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显著提高,双向波动的汇率有效发挥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在汇率灵活性增加的同时,我们也鼓励银行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套期保值工具并降低这些工具的使用成本,使得企业能够比较顺利地采用市场化手段来管理汇率波动风险。”金中夏说,下一步,央行将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综合施策、稳定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李兴乾说,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促进手段。近年来,中国发挥出口信保作用,帮助经营主体防风险、拓市场、稳订单,受到企业和行业的普遍欢迎。接下来,要继续推动出口信保机构持续优化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方案,特别要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多措并举提升中小微企业体验感、获得感。同时,加快拓展产业链承保,深化对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现代农业等产业链细分领域的精准服务。(记者 王俊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