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人民团体提案第0428号的答复意见
2018-05-29 09:57 来源: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机关: 【字体:   打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油气产业的建议》(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人民团体提案第0428号),我委作为会办单位,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洋浦油气产业发展现状

石油化工产业。以海南炼化800万吨炼油为龙头, 60万吨聚酯原料、210万吨PTA、100万吨PET、36万吨轻烃、23万吨基础油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芳烃产业链已经形成,石化产业成为洋浦主要经济增长点和产业支撑,2015年工业总产值585亿元,工业增加值约90亿元,缴纳税收94亿元。

洋浦油气产业起步晚、但起点高,技术水平先进,安全环保水平较高,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如海南炼化属于化工型炼油厂,不同于传统燃油型炼油厂,工艺技术水平先进、油品品质高,排放水平低(废水COD 35毫克/升,低于国家标准60毫克/升;废气二氧化硫80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标准850毫克/立方米;原油加工单位综合能耗为60.5千克标准油/吨,低于国际先进水平80千克标准油/吨。此外,2015年海南炼化成套芳烃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十二五”期间,洋浦通过技术改造、实施循环化利用,共削减二氧化硫 6133吨,占总量控制指标的48.3%;氮氧化物6257吨,占总量控制指标的34.9%;化学需氧量613吨,占总量控制指标的8.2%;氨氮61吨,占总量控制指标的8.1%。

油气储备产业。随着中石化(香港)205万方成品油保税库、中石化255万方原油商业储备、中海油300万吨LNG站线、国投孚宝132万方油品储运、华信能源280万方商业油品储备等5个油气储备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洋浦油气储备能力超千万方,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

近年来,我们努力放大油储产业效应,5个油储项目均在洋浦注册公司,将贸易结算、税收留在洋浦,实现油储贸易一体化发展。2015年大宗商品贸易额突破1000亿元,缴纳税收9亿元。今年8月,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业运行,截止9月中旬,共注册登记企业50家,挂牌交易近5亿元。

目前,洋浦在建和储备的油气产业项目主要有:100万吨聚酯原料、100万吨特种油、210万吨PTA二期、150万吨PET二期,国投孚宝、中海油LNG和中石化香港等3个油气储备项目二期,总投资约300亿元,可形成工业总产值500亿元、税收50亿元。

二、洋浦油气产业发展思路

在国家新形势、新要求下,特别是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洋浦发展油气产业,我们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生态环保的底线思维,始终坚持高环保、高科技门槛,不走只追求规模、粗放式发展道路,鼓励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实现产业集聚集约化发展。同时,推动能源交易中心建设,做大贸易,同步带动港航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放大油储项目效应,实现新型工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增砖加瓦、增光添彩。具体讲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做优芳烃产业链。积极推进聚酯原料二期、PTA和PET二期建设,将洋浦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当前,聚酯原料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国内市场自给率仅有50%。)

二是做强精细化工。坚持项目准入高门槛,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引进项目,推动企业引进国际技术、品牌、资金,生产市场紧缺、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推动汉地阳光100万吨特种油、山东高速石化新材料基地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

三是放大油储产业效应。有限度发展油储产业,利用洋浦区位、保税政策、国内最大商业石油储备基地等优势,通过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逐步建设成为一个立足洋浦、面向东南亚的重要油气资源储运交易平台,带动洋浦港航物流、仓储交易、国际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此复。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