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6-37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关于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77号的答复意见
2018-05-29 09:58 来源: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机关: 【字体:   打印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根据《关于加强我省农村小流域环境治理的建议》(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77号),我委作为会办单位,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农村水环境现状

我区农村饮水主要来源为分散式地下水,无地表水径流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2016年9月,我区委派第三方机构对区内王元、山尾、笔坡、唐屋、花冲、试塘、棠柏、新田、新都安置区等9个村庄的地下水监测点位进行采样监测,监测项目涉及常规监测因子特征监测因子28。监测结果显示测点地下水均未检出石油类、苯、甲苯、二甲苯和乙苯等5项监测因子,其余监测因子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93)类标准。

二、采取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通过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生态环保知识、保护农村水环境的重要性以及水环境恶化的危害性,全面提高生态环保意识,改变原有用水习惯,保护农村水资源安全,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

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环保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农村污水处理管网,到2020年实现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针对城乡交接处,利用工业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加快连接污水管网;针对污水处理管网覆盖不到的村庄,进行规划整,采取沿途设置污水处理点等措施加强污水处理能力。

三是有效控制农村污染物。加大生活垃圾处理力度,分区设置垃圾箱、建设垃圾中转站等,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减少垃圾对水体的污染。推进农村沼气池建设,加快发展生态农业,从根源上遏制农业源污染。

四是建立健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在海岸带“带长段长制”基础上,全面推行“湾长制”,强化海岸带和近岸海域的海陆联动监管,建立海洋部门和辖区办事处的联动机制,全面落实海湾管理保护责任体系,确保对近岸海域特别是海洋生态红线的监督管理不留死角。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加大海陆执法力量整合,对重点岸段、海域、流域开展动态巡查管控。跟踪和监督用海项目海洋生态补偿措施落实情况,全面禁止近海养殖,引导渔民转产就业。将生态建设年度工作考核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全方位保障农村水环境生态保护顺利实施。

此复。

 

 

 

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