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4-5级,阵风6-7级,气温:25-38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儋州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政协儋州市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关于深化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A)
2022-11-17 11:49 来源: 儋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文机关: 儋州市城市管理局 【字体:   打印

儋州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政协儋州市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87号提案《关于深化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A)

汪文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宝贵意见,现将办理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我市于2020年10月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我市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情况

我市于2020年9月印发了《儋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市级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为成员。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下设5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宣传培训组、执法检查组、现场督导组、资料组),并抽调人员组建了工作专班。同时,完善市镇联动工作机制,镇政府是本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主要责任主体,按“属地原则”负责辖区分类工作的开展,组织对各村(居)委会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各行业部门按“管行业必管分类”的要求,指导行业内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二、分类体系建设情况

我市城镇区域按“四分类”标准执行,推行城镇区域内居住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农村区域按“二分类”简易标准执行。在分类投放方面,合理布局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分类投放点位1.22万个,投放分类垃圾桶2.95万个,公共区域分类设施全覆盖,满足分类投放需求,分类收集容器配套设施做到标志规范、配套满足、密闭性好、干净整洁。在分类收运方面,全市各环卫企业共配备295辆分类运输车辆,分类进行垃圾收运;在收运作业方面,运输车辆车容整洁,市环卫局对环卫服务企业运输过程中是否存在混收混运、倾倒丢弃遗撒生活垃圾现象严格监管。在分类处理方面,建成排放标准高于欧盟标准的垃圾焚烧处理设施1座,日处理能力1000吨,自2020年11月投运至今,垃圾进厂75.45万吨,发电量2.92亿度,上网电量2.53亿度,实现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儋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厂项目建设,建成后日处理厨余垃圾100吨。在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的管理方面,全市共设立9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基本满足需要;大力推进环卫网和回收网“两网融合”工作,设置32个前端回收站点、3个分拣中心,建成并投放24座垃圾分类“两网协同”回收亭(箱)。在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城市园林垃圾由园林公司负责收集,按规定运送到园林垃圾粉碎厂粉碎,粉碎物放置指定地点进行分解发酵与利用,实现园林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已完成粉碎园林垃圾300多立方米,正在堆肥300多立方米。在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收集屋(亭)的建设和改造工作,全市共建设或标准化改造的垃圾收集屋(亭)1000多个,覆盖率达100%。

三、深入宣传,发挥党政机关、学校作用

我市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日常教育普及和机关、行业宣传培训工作。一是印发了《儋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在市级主流媒体、“两微一端”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专栏专题,运用各党政机关、主要街道、商场、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电梯轿厢等设有LED屏区域每天滚动播放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片、动漫片,深入开展“美好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入户及地推宣传活动,全面普及分类知识。二是深入住宅小区、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市场、广场、自然村等广泛开展入户及地推趣味宣传垃圾分类共658次;三是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课堂,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推进垃圾家庭垃圾分类。四是在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小区、医院等组织各行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专题培训共计252次,培训32364人次,合计发放各类宣传物资388861份。五是编印并发放5万份《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倡议书,8万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以及2000份《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解读宣传册》;并将“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与垃圾分类工作有机结合,印发20万册《儋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应知应会手册》至各镇政府组织人员入户宣传发放,着力提高垃圾分类普及率以及知晓率。六是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签订《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个人承诺书》,主动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累计有4680名干部职工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垃圾分类社区(村)实践活动,涉及100个社区(村)44个小区,累计志愿活动时长达866小时。

四、加强科学指导,积极培育垃圾分类示范点

我市有垃圾分类专职讲师2名,专门负责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工作,经常性到各机关单位、行业协会等进行授课,指导各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开展行业联合指导行动。为破解经营单位“不想分、不会分”难题,安排专员联合市场监管局、市旅文局、卫健委、教育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指导工作,到物业小区、宾馆景点、餐饮单位等场所通过现场提出整改建议、现场指导,重点检查相关企业、经营单位分类投放设施是否齐全、分类标识是否正确、是否开始垃圾分类,逐步完善了各行业的分类桶点设置、宣传氛围营造等要求,推动各行业在追逐利益增长同时,认识到环境保护责任。联合住建局、物业协会强化对住宅小区的指导工作,印发《儋州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方案》,设定“7有6无2公示”标准,规范小区垃圾分类管理。联合市旅文局,面向全市酒店住宿业发布《限制旅游住宿一次性消费用品使用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宾馆酒店认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客房用品的环保意义,主动推进资源减量,目前,我市具备四星级规模以上的酒店均不在客房内提供一次性客房用品,如住客需要可致电前台。二是组织开展法规培训。针对《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面向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开展4次培训,分析法律规定责任主体及各责任主体义务、行为后果等,为有效执法奠定基础。三是深入挖掘示范点。示范点创建工作原则上实行自主申报,为扩大示范点数量,多点位实地探访,掌握各场所基本情况,在2022年建设20个垃圾分类先进单位、160个垃圾分类示范点。

五、强化“以法促分”,发挥执法检查支撑作用

我市根据《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依法治理、规范管理轨道,强化宣教引导、执法检查,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尽快分出成效。-一是完善“社区一收运队伍一城管”联动机制。以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联合收运队伍、城管执法,加强各社区公共桶点的督导与宣传教育,通过日常行政执法检查、强化指导规范,盯住公共场所、机构、居民端不设桶等情况杜绝垃圾落地问题,加速市民了解垃圾分类,习惯垃圾分类。二是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开展执法。以那大城区“七横十纵”主次干道和滨海新区主次干道作为执法主线,采取分片包干、边执法边普法方式,重点深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沿街商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同时,督查组、市环卫局考核中心等反馈各镇、各部门在垃圾分类工作存在问题,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信息线索,作为开展有针对性执法检查的依据,推动贯彻落实《固废法》《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三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执法“三步走”模式。第一步教育为主。发现未设置生活垃圾投放容器的违法主体,通过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违法主体自行整改。第二步处罚警示。在改正期满后仍未改正的,对单位或个人进行立案处罚,并督促限期改正完毕。第三步黑榜惩戒。对于个别拒绝整改、屡劝不听的违法主体,严格按照《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予以处罚,并设立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黑榜线上曝光,不断提升执法震慑力,以达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效果。四是加强收运监管。执法人员重点抓住先分后混、收运滴漏、遗撒等问题进行蹲点检查,发现渗滤液滴漏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倒逼环卫企业规范作业、规范管理。五是根据《儋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每季度开展党政机构、16个乡镇垃圾分类督查考核,并全市通报结果及向社会公示分数,对于上一季度发现问题进行“回头看”、实地指导,倒逼各党政机关、乡镇重视问题整改,不断减少“差等生”,壮大“优等生”队伍,目前各党政机关100%实现配桶设置及宣传设置,下步侧重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及准确率,让每位机关干部职工懂分类、会分类。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儋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