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19-22804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洋浦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2018-03-23 14:59
  • 标       题: 2017年度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18-03-23 14:59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7年度洋浦管委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7个方面。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洋浦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洋浦大厦16楼,联系电话:28833222,邮箱:95381835@qq.com

一、概述

 2017年,洋浦经济开发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要求,结合洋浦特点,制定洋浦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约机制,强化责任追究”等措施,精心安排,明确责任,落实分工,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通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助力打造产业洋浦、安全洋浦、法治洋浦、美丽洋浦和幸福洋浦。

(一)公开深化改革方面信息。

 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积极推进工委、管委会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公开,26个职能部门的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已编制完成,并在开发区门户网站上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了公众获取和监督。


2017年,洋浦还大力推进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同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注册用户数36528,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00项。


  (二)公开促进经济发展信息

   进一步公开经济社会政策,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及时公开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围绕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搬迁安置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减税降费信息,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2017年,洋浦公布减税降费信息12条。


(三)公开民生改善信息

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公开年度扶贫资金项目计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化情况,确保扶贫对象能看到,能监督。


此外,洋浦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及就业创业信息及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2017年,洋浦公开发布扶贫动态信息97条,发布政策7条。民生建设信息297条,就业信息166条,住房保障信息31条,食品药品动态信息76条。


洋浦还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和空气质量预报信息。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2017年,洋浦管委会加大督查力度,对工委管委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进一步加大督查发现及整改落实的公开力度。去年,洋浦审计局加强审计结果公布,发布审计信息6条。2017年,洋浦继续加强预决算公开,2017年,共发布预决算公开信息27条。


(五)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洋浦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2017年,洋浦管委会为区内贫困户提供了多项量体裁体式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帮扶政策,并通过培训会等方式进行了政策宣讲,解疑释惑。全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2条,其中洋浦政策解读7条。


2017年,洋浦主要负责领导还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洋浦公安局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洋浦共收到涉及搬迁、就业、社保等公众留言和办事咨询534条,已经按时完成回复。


(六)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2017年,洋浦管委会加大政务公开的督查力度,管委会办公室联合洋浦电视台对部分重点单位政务工作进行了实地督查,重点检查对国家要求公开内容是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是否健全等,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要求各单位做好自查,并对检查清理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的时限。洋浦还召开政务公开会议,近60名相关负责和政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增强专业素养,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我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齐人员,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为加强政务公开,我区出台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大督查力度,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管委会门户网站,一年来,洋浦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8565条。


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73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69条。


2、通过洋浦电视台向公众提供民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领导重要活动等情况。

3、通过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政务信息数1174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659条。


4、各个单位都通过建立各自的信息公开栏,公布本单位的基本信息以及相关工作和财务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到20171231日,洋浦共受理申请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5件。6件申请均已答复完毕。同意公开答复4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区尚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举报投诉,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2017年,洋浦管委会受理政协提案《关于完善白马井高铁站到洋浦公交线路运行的建议》(政协省六届五次会议第0158号提案)一件。作为提案的主办单位,管委会明确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结合会办单位儋州市政府的会办意见,并于2017628日向省政协委员郭东宇作了答复,得到了郭东宇委员的满意回复。公开工作由主办单位按照规定办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与《条例》要求和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和部门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加强;二是重点领域公开仍需大力推进;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8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信息质量,丰富信息内容,尤其是公众关心的经济建设、社会民生、搬迁安置等方面的信息量,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度条例,促进我区政务信息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互联网+结合起来,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狠抓业务能力提升,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为政务工作提供保障。三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此为抓手,带动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四是强化督查,坚持督查常态化,推动政务工作落到实处。

八、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