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晴间多云,南到西南风3-5级,阵风6-7级,气温:27-39度


分享到: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66511071-4/2021-51272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洋浦管委会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01-29 10:18
  • 标       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文       号:发布日期: 2021-01-29 10:18
  • 备案登记号:
  • 废止日期: 有  效 性:


洋浦经济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规定,现向社会公布洋浦经济开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

http://yangpu.hainan.gov.cn/yangpu/0204/newxxgk_index.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什么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洋浦大厦16楼,邮编:578101,电话:0898-28833222, 电子邮箱:95381835@qq.com

2020年,洋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问题清单及责任分工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积极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紧紧围绕洋浦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洋浦经济开发区共对外发布政府信息14801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0条,主动公开10条。

1.强化组织领导 监督保障更加有力

洋浦管委会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印发了《2020年洋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洋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活力与创造力,着力打造“五型”政府机关。

2.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细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迅速编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集中发布26个领域政务公开相关政府信息,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在洋浦门户网站开设规范性文件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规范性文件,大力推进“五公开”,积极打造模式新颖、特色鲜明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3.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府信息发布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设“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专题。一是助力做好“六稳”工作,洋浦发布《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四条措施》《洋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五条措施》等内容,同时发布政策解读,全力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二是助力落实六保任务,实时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安全、保产业链供应、保基层运转等相关动态新闻和政策信息发布。

4.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出台了《洋浦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洋浦提高通关效率十条措施》《洋浦经济开发区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服务指南(2020年版)》《洋浦经济开发区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02021年)》的通知》《洋浦经济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合并办理部分审批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政策,努力打造洋浦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20206月,海南省工商联发布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报告,洋浦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位列全省第一。

5.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在洋浦门户网站开设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5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4条、超常规促增长30条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利用政务新媒体和洋浦新闻发布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洋浦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同时还制作了各类疫情防控小知识,引导大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加强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发布《洋浦经济开发区地震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的通知》等内容。

6.围绕放管服改革 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2020年,洋浦坚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为指导,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平台。2020年,洋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54个“容缺容错+承诺”事项及9项容缺后补事项,全年办件量275件。同时还设立了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和咨询服务窗口等,提供免费刻章服务,先行先试建设洋浦人才“一站式”平台审批系统,大力推广“极简审批”,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2020年全年,洋浦政务服务中心总办件量219499件,提前办结率为100%

7、围绕深化决策做好信息公开

在洋浦门户网站开设《重大决策预公开》和《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专题,及时公开洋浦管道燃气销售价格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等价格标准内容,并做好征集调查、意见采纳等公开工作,全面履行“三服务”职责,着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8.围绕社会关切加强解读回应

洋浦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洋浦经济开发区鼓励人才引进十条措施》《洋浦经济开发区提高通关效率十条措施》《洋浦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惠政策十条》等规范性文件做到全面解读。同时通过小视频,动漫、图文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解读,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

2020年,洋浦加强回应关切,共发布各类信息127条。其中对涉及渔业补贴、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都作出积极回应。对于洋浦门户网站、洋浦政务微信公众号、洋浦政务微博等网友留言信息,都及时进行回复。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聚焦洋浦自贸港政策落地。2020年,是洋浦自贸港建设元年,也是洋浦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特殊的一年。洋浦全区上下弘扬“快准实好”作风,以“一天当三用”的干劲,迎难而上、大胆闯试,实现自贸港政策早期收获。总体方案中有5项洋浦独有的政策和3项省里推动在洋浦先进先试的政策,洋浦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其中,“中国洋浦港”国际船籍港、国内新建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办理、开展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测试、开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试点等7项政策已落地。

聚焦项目建设。2020年,洋浦积极做好项目招投标、项目批复、项目建设进展动态情况的公开,加快推进106个总投资149.2亿元政府投资项目、34个总投资679亿元社会投资项目建设,项目个数和投资总额均创历年之最,形成竣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

聚焦港产城融合。洋浦完善商业和生活服务配套。投资5.2亿元的滨海文化广场已经基本建成,电影院正式投入运营;城市会客厅、航运大厦和国贸大厦相继开工,将成为洋浦新地标。人才房和搬迁安置房正在建设和方案设计中。

聚焦财政预决算公开。洋浦严格按照《预算法》以及上级部门有关规定,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确保“真实、准确、及时、全面”完成财政预决算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实现预决算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按照统一的时间和公开文本格式,对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以及财政收支情况都通过洋浦门户网站的预决算栏目统一向社会公众公开。

聚焦环保、安全生产、扶贫信息公开。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监管,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2020年,洋浦完成环境容量评估,持续开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围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信息公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巡查考核制度,及时开展各项安全整治行动,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事项调查报告;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三年攻坚战,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洋浦门户网站开设扶贫专栏,集中发布了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扶贫对象的信息情况,及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退出进行公示,全面落实扶贫领域“五公开”的举措,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洋浦医疗、教育、就业、社保、土地征收、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洋浦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项目建设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及时发布了各项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对常见药品和医用耗材的目录清单、收费清单和价格标准都进行公开,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洋浦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及时公开各类学校招生政策、招生方案;对2020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义务教育发展规划以及群众较为关心的教育督导等信息都及时更新和主动公开。

——洋浦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为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多角度促进各类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创新各种线上线下招聘方式以及开展各种免费培训活动,稳定就业岗位。

——洋浦通过洋浦门户网站、洋浦电视台等渠道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社保业务办事指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群体待遇名单等信息。 疫情期间,洋浦还实施了“减、免、返、缓”社会保险费减负政策,最大程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洋浦全面公开2020年征收土地“一书三方案”,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方案的批复、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及时更新洋浦征地搬迁工作进展,为洋浦打赢征地搬迁攻坚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洋浦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备案信息和执法办案信息;定期公开抽检单位、抽检产品的检验结果等监督检查信息;每日公开农贸市场食品进行快速检测情况,结合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时间节点发布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消费提示;同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切实增强市场监管依法履职能力。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等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发布信息时严格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未经审查的信息不得发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对栏目信息实施动态更新调整。 把洋浦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督促各单位做好洋浦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对洋浦门户网站公开专栏进行升级,聚焦重点政府信息,统一规范公开方式。优化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四大功能,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促进洋浦门户网站运行更加规范。

洋浦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政务公开”窗口,并安排专人负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平台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好差评制度,实现政务服务一事一评,倒逼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规范洋浦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洋浦门户网站和洋浦政务 微信、政务微博实行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强化洋浦政务微信公众号和洋浦政务微博、洋浦发布抖音号的新媒体矩阵作用,2020年,洋浦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454条,粉丝量21851;洋浦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1308条,关注量2922020年洋浦发布抖音号正式入驻,共发布短视频240条,获赞12.7万。2020年,洋浦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快速响应、协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在洋浦疫情防控、自贸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监督保障情况

洋浦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通报,2020年,洋浦共编发政府信息公开督查报告9期,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

对存在不及时发布或者发布内容有问题的,每月督查进行通报批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洋浦在2020年海南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中,得分104分,位列市县第一名。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0年,洋浦管委会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6件,其中网络申请件5件、信函申请件1件。申请事项主要涉及环境、学校等方面内容。目前,5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4件,另外一件涉及到第三方隐私不予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洋浦未收到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度,洋浦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收取复印、寄递等成本费用。

(九)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0年,洋浦共收到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2件,全部于20207月底前完成答复,并在洋浦门户网站公开了办理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5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1

37

6,0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65

267

27,9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5

79

484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6

124,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2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2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2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洋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要的成效,但是与省有关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需求相比,仍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尝试有等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洋浦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全面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洋浦将继续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扎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促进洋浦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打造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洋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决排查内容不更新、服务不实用、互动回应差、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对所发布的信息坚决做到反复校对、先审后发、力争发布信息内容准确无误。同时规范文件的公开属性,把好文件挂网最后一道关口,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三是发挥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 助力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发挥洋浦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洋浦发布抖音号等新媒体宣传功能,加强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运用,进一步扩大洋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政府信息。

四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畅通互动回应渠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图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展现形式对各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同时对公众提交的各类问题及时进行回复,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