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多云有雷阵雨,偏北风2-3级,阵风4-5级,雷雨时阵风6-7级,气温:22-30度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首页 > 魅力洋浦 > 洋浦简介
魅力洋浦

洋浦: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前沿

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国务院1992年批准设立的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国第一个外商投资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

近年来,洋浦围绕“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定位,积极构建“3+N+N”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绿色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商贸服务(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业态和健康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等若干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正逐步成为海南实体经济的重镇和对外开放的前沿,为海南自贸港打牢实体经济支撑作出积极贡献。



01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2022年洋浦经济开发区营收8461亿(全省自贸港重点园区合计约18246.43亿)、增速50.5%,约占全省近一半。全年洋浦海关办理企业备案1009家,带动儋州洋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8亿元,同比增长35.6%,占海南全省外贸的47.3%;进出口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出口增速显著,增长119.6%


洋浦保税港区全国排名跃升至第27位,成为全省首个进入全国A类行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洋浦经济开发区在商务部国家经济开发区考核综合排名大幅跃升,上升至全国87位(上一年150位)。



02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不断延链补链,加快打造石化新材料、清洁能源、智能装备制造、健康食品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重点推动中德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金海可降解高端纸品绿色循环产业链基地等2个百亿级项目加快落地。


石化新材料产业方面:着力打造绿色石化新材料全产业链国际化基地,具备千万吨炼油、160万吨PX100万吨乙烯、210万吨PTA200万吨PET100万吨特种油品的生产能力;在建250万吨PTA180万吨PET17万吨热塑性弹体、10万吨PBAT6万吨PBST等项目;巴陵石化等石化新材料产业链下游项目加快推进。




★清洁能源产业方面:海上风电产业从无到有、加速集聚。海南洋浦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上海申能、大唐电力两大总投资均超百亿的海上风电及装备制造项目开工建设,远景科技、海力风电等一批风电产业上下游加快集聚。




智能装备制造业方面:以天基隆智控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业企业,在发展自身上下游产业的同时,还为石化企业提供了装备支持。


健康食品产业方面:着力打造国际健康食品港,引进澳加粮油、大庄园中央厨房、独凤轩、龙大美食等一系列项目,粮油加工、肉类加工等细分产业正在与本地农业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协同发展关系。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洋浦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被纳入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新引进中技南方等大宗商品贸易企业12家,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近8000亿元、同比增长60.9%。水运周转量816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3.2%。新型离岸贸易结算122亿美元、同比增长77%,占全省四分之三。在全省率先上线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发放助企纾困贷款超12.0亿元。


03
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取得新进展


紧紧围绕“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制度安排,充分发挥洋浦区位优势,推动设立“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推动自贸港航运相关政策率先全部落地。




港航产业已建成码头泊位47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2个),年通过能力1.1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220万标箱,累计吸引777家航运产业相关市场主体在洋浦注册登记。


船舶登记数创历史新高。累计登记船舶481艘,总载重吨1165万,其中登记国际船舶34艘、总载重吨492.5万,全省国际航行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仅次于上海。


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喜人。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76.73万标箱,同比增长34.06%;增速连续三年在全国百万箱量级港口中排名第一。


航运线路持续加密。洋浦港成功开通内外贸航线40条,其中外贸19条、内贸21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形成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新格局。航运产业取得了落地最快、成效最好、影响最广的初步成果。


04
高水平压力测试稳步实施


始终牢记海南自由贸易港样板间职责所在,积极稳妥推进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2022零关税三张清单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惠及儋州洋浦69家企业,进口货物119.98亿元,免税20.41亿元,分别占全省的80.18%76.82%


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在全省率先扩区,累计完成加工增值资质备案企业20家,累计内销货值26.8亿元;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顺利实施,完成通关服务备案企业23家,开展境外货物径予放行业务14单、出区货物单侧申报业务335单。



平台(洋浦一期)全部功能已完成开发上线。


05
制度集成创新成效显著


充分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先后制定实施创新不同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创设便捷高效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税库联动先退后审保税港区物流分离监管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6项制度创新作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发布,成果数量在全省11个重点园区中排名第一。



2021年,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作为先进典型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2022年全面梳理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以来的各项机制制度创新,以五个全国首创点形成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已在海南自贸港第十四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06
推进港产城科融合发展。


洋浦经济开发区以港口和产业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与周边七镇共同打造滨海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创新之城和智慧之城。


推进海湾和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先后谋划建设洋浦滨海文化广场、产城融合安居工程、未来社区等生活居住设施,提高人居生活质量。




引入洋浦国际幼儿园、洋浦外国语学校、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提升区域总体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智慧型湾区”建设,提高港口服务、城市管理、居民消费、道路交通和安全生产等方面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以港航物流、石化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为主导,航运服务、生产研发、企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型湾区,和集旅游、文娱、商贸、科教、生活服务、热带农业为一体的滨水连绵15里的花园城区互为支撑、融合发展。


版权所有@ 洋浦经济开发区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方式:0898-28833222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欢迎光临洋浦经济开发区

手机版 | 电脑版

版权所有@洋浦经济开发区
    中文域名: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
主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琼ICP备1020076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20
     琼公网安备 46910002460005号
运行维护: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府网站管理中心    技术支持:开普云